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先抑后扬 利空传闻消化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强势反弹后,12日国债期货市场呈现宽幅震荡,各主力合约均录得微幅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国债期、现货市场在多空交织的背景下,有望转向震荡格局。

 期债盘中现急跌急涨

 12日国债期货市场波动仍较明显。早盘,受地方债置换额度可能扩容的传闻影响,国债期货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跳水。随着传闻被“辟谣”及A股市场出现调整,国债期货做多人气有所恢复,期价一度拉高,至尾盘重新回落至前日结算价附近。

 截至12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9.645元,涨0.055元或0.0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12收盘报98.085元,微涨0.01元或0.01%。受消息面扰动,12日全天TF1512和T1512的振幅分别达到0.44%和0.78%,其中T1512的振幅为近半个月新高。

 针对11日外媒有关“中国财政部计划再次增加今年地方置换债券额度”的报道,光大证券12日发表固收研报称,该市场传闻误将专项金融债和地方债里的专项债混淆,实际上地方债置换额度并没有提高,仍为3.2万亿元。随后,财政部在回应媒体求证时,亦重申今年置换债额度为3.2万亿元。但市场人士指出,该传闻在12日早盘对债券期现货市场都造成较大的冲击。

 或转为震荡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利率债市场在实体经济通缩压力持续、货币流动性较充裕、信用债违约关注度提升的背景下,仍将有望获得支撑,但临近年底机构获利兑现冲动和美联储可能加息等因素,也制约债市做多动力。整体看,短期国债期货市场可能转向震荡格局。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IPO重启、美联储加息等短期冲击因素暂时退去,在基本面尚未企稳的情况下,债市年内将大概率维持震荡的格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3%至3.3%的区间内震荡。国泰君安也表示,虽然人民币走软预期引起的基础货币收缩效应可能削弱货币政策对内宽松的效力,但现阶段货币政策的着眼点仍在国内,外部变化尚不足以对国内政策形成牵制。此背景下,通胀和货币政策环境在中期仍有利于债市。

 具体到国债期货市场上,方正中期分析认为,目前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打击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国债等利率债品种,而IPO、美联储升息预期等对债市较为不利。考虑到短期市场多空因素交织,国债期货有望转为横向盘整。国泰君安期货也认为,虽然近期债市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但考虑到货币宽松所决定的利率下行趋势未发生改变,国债期货短期有望维持震荡走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