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能开发1.45%股权
拟6.5亿元转让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华能集团旗下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简称“华能开发”)1.45%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6.51亿元,转让方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据悉,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为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的直接控股股东。2014年9月,神华集团以近50亿元挂牌转让华能开发公司15.77%股权。而此次华能开发1.45%股权再度转让,或意味着华能集团资产整合加速。

 标的资产盈利可观

 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是华能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的大股东。公司主要从事电力投资、开发业务,对所投资的电力、煤炭或其他项目的建设、生产和运营等日常业务委托有关公司进行管理,在投融资、资产管理、资本运营、股权管理和前期工作等方面实行实体化管理。公司成立于1985年,注册资本4.5万美元。

 股权结构方面,除了转让方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持有的1.45%股权外,华能集团持有公司67.75%股份,中群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5%股份,信达投资、尚华投资、中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8%、5%和5%的股权。公司原股东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华能开发公司盈利情况可观。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3.63亿元,净利润27.88亿元;今年前9个月,公司营业收入1.60亿元,净利润14.75亿元。

 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257.85亿元,负债总计92.38亿元;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值分别为165.47亿元和448.72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51亿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有效续存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和财务状况;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资产整合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集团直接持有华能开发67.75%的权益,间接持有华能开发5%的权益,而华能开发持有上市公司华能国际35.14%的权益,为该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

 华能国际今年经营情况稳定。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能国际营业收入972.49亿元,同比下降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35亿元,同比增长16.74%。

 早在去年9月,神华集团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曾以近50亿元挂牌转让华能开发公司15.77%股权,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热议。

 而从华能开发股权结构变动来看,华能集团对华能开发的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由2014年的56.98%上升为目前的72.75%,上述神华集团的15.77%股权转让应该是由华能集团接盘。

 华能开发的股权多次被挂牌转让,或许意味着华能集团资产整合加速。华能集团此前承诺,将华能国际作为集团常规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在2016年年底前,将山东省的常规能源业务等资产在符合条件时注入华能国际;在其他省级行政区域内的非上市常规能源业务资产注入华能国际。(欧阳春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