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赚能力圈内的高确定性收益
□新华基金 姚秋

 □新华基金 姚秋

 

 缘起、快乐、压力

 2014年4月加入新华基金后,笔者开始与股债兼顾型基金结缘。当时,新华基金正在筹备公司第一只保本基金——新华阿里一号的发行工作。这是一只保本期限仅有1.5年的保本基金,而市场上同类型产品的保本期限多为3年。更短的保本期限意味着更低的初始安全垫,虽然这大大增加了投资管理的难度,但对于基金投资人来讲,则意味着更好的流动性。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公司后续推出的两款保本产品,保本周期也都定在了1.5年。

 2014年7月,取得任职资格后,笔者全面接管了新华阿里一号和新华鑫安保本的投资管理工作,这意味着对于产品的净值表现,我是第一责任人。公司安排我负责保本基金及后续非保本股债兼顾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虽然此前长期专注于股票和债券的投研工作,但把两类资产有机融合到特定产品中,以寻找最佳的风险收益配比,这对于我来说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2014年12月,公司的第三只保本产品——新华阿鑫一号成立;2015年9月,公司的第一只非保本股债兼顾型产品——新华鑫回报成立。至此,公司的股债兼顾型产品线基本齐全:既有传统渠道产品,也有电商渠道产品;既有保本产品,也有非保本产品。

 身处自己喜爱的投资领域,笔者每天都在体会着工作的充实和快乐;但管理一个颇具特色的产品系列,我又时时刻刻感受着压力的存在。这种压力,来自于新经济环境下不确定性的增多,来自于公司领导的信任,更来自于基金投资人的托付。

 概率、空间、仓位

 我们的投资视野涵盖股票、纯债、转债三类资产,并力求通过广泛的资产配置来降低资产间的相关性,以此来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我时刻告诉自己也提醒我的团队,对于股债兼顾系列产品的投资和研究,一定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再去赚取稳健的回报。为此,我们时刻关注三个关键词:概率,空间,仓位。

 市场未来的走向是未知的,没有人能够精准预判,但可以通过对宏观环境与微观变量的分析,为不同的场景赋予不同的概率。在发掘到一个投资机会后,首先要关注的是,上行的概率有多少,下行概率有多少,上行会有多大的空间,还有最重要的——下行会有多大的空间。经过此番测算后,我们才会给这次投资分配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仓位,并定期对持仓进行风险测评,以确定不利情形发生时,我们所遭受的损失是否可以承受。

 我们专注于大概率的投资机会,从大概率中再进行重点跟踪,目的在于减少误判的次数,同时控制发生误判时的亏损。例如:2014年初开始,“降低融资成本”成为经济的关键词,而当时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高位,此时货币条件宽松的概率很大,二者叠加作用下,债券收益率下行就成为了一个高确定性机会。由此,中长久期债券与高股息率股票的组合就能够为股债兼顾型产品带来稳健而丰厚的回报。把握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就注定要主动放弃一部分收益。这些收益可能来自于市场的非理性上涨,也可能是来自于受基金经理的专长所限而没有发掘到的投资机会。在充满风险的市场中,赚能力圈内的高确定性收益,同时不断拓宽投研队伍的能力圈,这是我们的重要投资理念。

 过去、未来

 过去的将近一年半时间里,新华阿里一号多数时间的存续期收益率处于保本基金中的首位。展望这段时间,我们经历了纯债、转债、股票三类资产的明显机会,也经历了刚刚过去的史无前例的股市暴跌。最终能够取得超过50%的投资业绩,一方面要归功于较好的市场形势,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我们投研团队的辛勤付出。至此,阿里的业绩在心中隐隐地立起了一座里程碑,上面铭记着团队成员们的汗水和我们坚定的投资理念,以及有您相伴的每个日夜。由此走下去,我们面对的是下一个和下面很多个运作期,市场一定会以生动的形式向我们展现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未知的未来一定不乏精彩,我们已经备好盾牌和铠甲,诚邀您携手同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