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改革是四季度主要矛盾

 去年8月至今,A股走出一波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行情。魏凤春认为,这段时间的资本市场可用三部电影概括,首先是《速度与激情》,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6月份下跌,一路上演速度与激情;然后是《捉妖记》,各种破坏资本市场发展的角色先后被厘清,制度建设也开始进行探讨改进;现在则正在上映《夏洛特烦恼》,市场上分歧巨大。

 对于今年年底的行情,魏凤春认为,创新改革是第四季度的主要矛盾,主要原因是改革、创新的预期是2014年年中以来市场走强的基本面基础,市场对改革和创新进程的关注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其次,市场恢复常态,理应回到基本面。在当前中国,A股公司业绩空间与创新、改革的政策及实践关系尤为密切。

 但总的来讲,魏凤春认为,创新较改革更为重要。“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土地等关键区域改革需要在高层和公众有相当的共识后才能有大的突破,当前的确有明显掣肘,财政、金融、税收等领域改革则相对更易于推进。而在创新方面,我们看到,在不突破底线、不影响国家安全的范围内,政府在推动创新上的努力绝对是空前的;同时,估值调整后做资产运作相对更加容易。当前改革预期的调降,决定了国企的相对走势会弱于民营企业;而民营企业中坚持走创新路线、锐意进取的,会持续受到追捧。进一步来说,如果这些企业又能与国家的关键战略相结合,必定会成为市场主角。”

 就改革而言,魏凤春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改革的核心问题,重要性毋庸置疑。9月14日顶层规划文件的出台,使我们得以一窥政府的考虑和用心。“顶层规划文件发布后,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应该在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大集团内部的资产归并也会带来不少机会。”

 与此同时,他认为,有相当多的事件显示股灾之后高层对创新的支持没有任何变化。“十三五”规划对创新的重视是空前的。智能制造、互联网+、农业信息化等方向将会确定它们的战略地位。此外,并购重组是经济中新鲜血液进入A股市场最为便利的手段,因此,看并购重组活动,也能看出A股是否还在求新求进。“从我们统计的数字看,A股市场并没有失去支持创新的活力。到9月,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预案的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均已创出历史新高。已经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重组步伐也并未减缓;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公司在7、8、9这几个月处于低位。”

 对于近日异军突起的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魏凤春表示,今年年底与去年年底的金融股行情有显著区别。“去年的券商确实有典型的内生增长动力,两融业务快速发展,业绩增速很快。但今年的原因可能是前期受伤太重,现在是一种修复的状态,并不具备迸发的力量。银行也类似。去年财政部的一个文件确认了地方政府债务的边界,就像看病一样,医生定义为感冒而非肺炎,这会让人放心很多。但今年没有看到这样的质变,现在反弹也是因为前期跌得太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