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恢复资本市场造血功能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

 □中信建投证券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宣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并重启首次公开募股(IPO)。

 今年六七月A股异常波动,在综合采取了包括暂停IPO在内的多种措施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遏止,避免了系统性风险发生。近期,随着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向市场传递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部署,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要求的提出,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在此背景下,此轮重启IPO意义重大,既有利于恢复资本市场基本的融资功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进一步落实,同时对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和资本的市场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第一,重启IPO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活力。充分的股权资本融资是企业获得银行信贷的基础,也是金融体系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力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一组数据:中小微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超过65%,税收贡献占到了50%以上,出口超过了68%,吸收了75%以上的就业人员。因此,银行之外,更要发展直接融资体系,尤其是资本市场。此次重启IPO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重启IPO有助于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也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下降。相反,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比重,从20年前的60%左右开始逐步增长,美国最高曾达到82%。原来以传统商业银行贷款为主要融资方式的日本和德国,直接融资比例也已经上升到70%以上。发展中国家从20年以前的40%左右一路上升,目前直接融资比例远高于我国。目前我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金融结构在未来3-5年或者5-10年之间发生根本性、趋势性的变化。因此重启IPO是大势所趋,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

 第三,重启IPO有利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我国金融领域,银行业占有主导地位,其资金性质和风险偏好决定了银行等间接融资机构难以满足“资产轻、高风险”的中小创新企业融资需求。要帮助创新型企业疏通融资渠道,支持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方针,就必须大力发展IPO及其他股权融资,它是激励企业创新的最佳方式。只有长期健康稳定的股票交易市场才能吸引更多的股权投资者为我国创新、创业提供充足资金,才能使创新创业企业获得匹配的资金支持,为社会投资者投资股权创造先决条件。另一方面,需要调动创业、创新者的积极性,过去几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创业、创新企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财富效应显著,一批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纷纷启动回归A股进程。重启IPO,可降低创业、创新过程中的风险,有利于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力的孕育。

 第四,重启IPO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与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相比,股票市场直接融资具有分散风险的优势,更适应大规模融资需要,它通过市场动态定价机制和换股等方式促进企业并购和存量资本调整。相较而言,银行中长期贷款的抵押要求,使信贷向房地产、制造业和地方政府项目倾斜,加剧产业结构失衡;而且银行中长期贷款大都支持增量投资项目,无助于存量资产的结构调整。因此IPO等股票融资市场的发展可以更好地适应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轻资产服务业的融资需求,促进行业领先企业以超常速度做大做强,并通过企业并购等方式促进产业的重组和升级。

 第五,有利于降低国民经济整体杠杆率水平,降低经济转型过程的中风险。“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持续加杠杆过程,根据《中国资产负债表2015》,非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2007年的54%上升至2014年的60%,非金融企业负债占GDP的比重由2007年的195%上升至2014年的317%,加杠杆趋势十分明显,与国际相比,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过高。鉴于目前我国经济主体资产负债率已处于较高水平,继续加杠杆空间有限。重启IPO,将带动天使、VC和PE(私募和风投)等股权投资为主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拓展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和促进大型企业转型升级,这对降低国民经济整体杠杆率水平、降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综合来看,重启IPO对恢复资本市场造血功能,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均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短期内重启IPO对A股二级市场走势不会造成实质冲击。

 首先,影响A股二级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例如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经济运行周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产业政策等基本面因素,以及资金供求等市场面因素,其中根本性因素是经济基本面。新股发行对A股二级市场的走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曾有业内专业人士从收益率,波动率,换手率等三个维度对上证指数进行考察,发现新股发行对指数的波动率和换手率的影响非常不显著,几乎可以忽略其影响。

 其次,此次重启IPO并非简单重启,而是发现弊端之后做出的慎重决定,对多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是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这样的改革更能够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但好的投资标的资产却较为稀缺,因此,只要继续向市场传递市场化、法制化改革的信心和部署,重启IPO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

 再次,常态化审核发行、股票充分流通均有利于促进真正的市场化,通过市场自身遴选确保存量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中最优秀的企业群体。A股市场到底有多大,容量范围内到底保留哪些优秀的上市公司,通过“有进有出”,交给市场自身去遴选,这才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信任和保护。“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远来看,重启IPO,遴选优秀企业上市,为二级市场增加了源头“活水”,为股民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利于拓宽居民投资渠道,促进居民财富的积累以及保值增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