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升温 权益配置提升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10月下旬大盘在3300点至3450点间窄幅震荡,在此期间市场围绕“中英大单”、“央行双降”和“十三五规划”形成热点,呈现板块轮动行情。然而,市场内生性上涨动力不足,热点持续性不强,增量资金入市缓慢,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在此背景下,若没有新的刺激性因素出现,短期仍将以宽幅震荡为主,考虑到现阶段大盘反弹至3600点一线,在央行双降和五中全会后,市场热点减少,并随着10月初市场反弹带来较多获利筹码有锁定收益的需求,因此市场存在进一步整固需要。在此背景下,市场短期仍为存量博弈格局,主要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此阶段,市场将出现热点板块轮动产生的短期投资机会。而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使得风险偏好提升,将促使社会资本大类资产配置转向风险高但收益率弹性也高的股权资产,因此对于后期我们并不悲观,现阶段可着手相应布局。

 债券市场经历了10月份的快速上涨,整体涨幅较大、涨速较快。从绝对收益率上来看,目前的利率债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低点,之前带领市场上涨的长债的绝对收益率目前已降至较低位置。与此同时,随着10月份长债的大幅上涨,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短端利率是否有效下行将制约长债行情的演绎。综合因素导致近期债市获利回吐压力加大,债市短期转入震荡调整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实施均对债市上涨构成支撑。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6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5%的QDII基金和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45%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5%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5%的指数型基金,50%的债券型基金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我们认为市场人气较上期已有所恢复,11月相对乐观,整体机会大于风险。月初震荡加剧,市场在调整整固后,拾阶而上。策略上可保持相对乐观,短期震荡行情中交易难度加大,但中长期投资可开始布局。中长期布局时,可忽略短期波动,主动参与左侧交易,逐步完成资产建仓。基于短期市场震荡加剧的判断,因此在权益类基金品种选择时,重点关注择时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和风险控制做得较好的基金。在市场长期风格不明确时,应注意把握市场中的中长线主题投资机会。围绕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寻找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新兴成长为代表的转型资产,互联网消费(包括游戏、支付、娱乐、在线医疗、在线教育、O2O、车联网、智能硬件)等产业资本加仓的新兴产业领域;国企改革为代表的改革主题,包括集团整体上市、资源整合的重组机会。在具体投资时,可选择相应主题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

 债券型基金

 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0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1%、1.40%和2.95%。10月份债市大幅上涨,股票市场上涨明显,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出现上涨,涨幅有所扩大。二级债基9月份止跌反弹后,10月份继续领涨,二级债基中的转债债基以及股票仓位较高的债基排名居前,使二级债基整体表现好于其他债基。由于股市之前经历了大幅调整,近期利空因素逐一排除,整体存在企稳上涨需求,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券投资比例适中的利率债基和偏好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主题类债基,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期获得更高收益。

 货币型基金

 随着央行再一次祭出双降大旗,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宽松的预期再一次加强,市场资金利率也出现下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也将大概率下降。尽管收益率出现下行,但货币基金具有门槛低、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且收益率尽管出现下滑,但与活期存款相比,仍有收益优势,仍是不错的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选择业绩稳定性较高、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来长期打理现金,满足日常资金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