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治化”让美国能源政策举步维艰
郑启航

 ■华尔街夜话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周三,美国政府正式拒绝了加拿大管道公司要求美国国务院暂停对连接美加两国的“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进行审查的申请,让这个沉寂了一段时日、价值80亿美元的大型石油管道项目再度回到了各大媒体的视线当中。

 今年初,“拱心石”XL输油管道一度成为美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为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拿下美国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人曾信心满满地表示,批准该项目的法案将成为新国会通过的第一个法案。但就在2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否决了该法案。

 奥巴马行使否决权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国务院未完成该项目相关审查工作。可为何10个月后,作为该管道建设项目承建方的加拿大石油管道公司会要求暂停审查工作呢?不少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公司权衡利弊后为减少政治阻力做出的无奈之举。因为奥巴马总统已在多个场合明确表达了不支持该项目的态度并已两度使用否决权,如果国务院审查按期结束,加拿大管道公司等到的很可能是第三次否决。而如果能够暂停审查,最终的决策权可能被延至下届总统,这显然比遭遇否决对加拿大管道公司的打击要小。

 不过白宫也看穿了加拿大管道公司的“心思”。 白宫发言人约什·欧内斯特周二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尽管美加输油管道项目已被“政治化”,奥巴马将“尽力抛开政治因素干扰,根据项目审查本身的要求在总统任期结束前作出最终决策。”

 欧内斯特的这一表态值得玩味。虽然他表示奥巴马将尽力抛开干扰,但也一开口就坦言这个项目已经被“政治化了”。在美国,批准类似项目通常只需要两年,而这个项目已经拖了快5年,民主、共和两党一直在围绕该项目相互较劲,风波不断。欧内斯特的言外之意也许是在暗示不考虑政治因素是很难的。

 除了“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目前美国还有另一项重要的能源政策变动——解禁原油出口也因“政治化”的党争而久拖不决。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国家对西方国家的石油禁运致使美国国内油价飞涨,美国开始禁止向海外出口原油。但是经过40年的发展,美国油气开采技术不断进步,特别是近年来的页岩革命让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加之国际油价去年年中以来出现大幅跳水,美国企业界、学界和政界有关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呼声不断高涨。

 但是,共和党背后是美国石化能源巨头,而民主党则更多代表正在快速崛起的清洁能源集团的利益。在技术、政策和民意的多方利好条件下,清洁能源正在不断蚕食传统化石能源的地盘,这自然导致两大集团的代言人在能源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且争斗不断。10月初,共和党利用其在美国众议院的优势强行通过了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议案,但遭到了民主党议员和奥巴马总统的强烈反对,并威胁使用否决权。

 但是,在美国现行权力格局下,民主、共和两党均无法仅靠自身力量通过有利于相关产业的法律,这就留出了妥协和交换的空间。美国太阳能协会总裁罗恩·雷舍正在国会游说延长利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投资税收抵扣法案,他表示,延长该法案的最佳时间节点是明年国会考虑解除石油出口禁令时,因为为换取民主党的支持,共和党到时将不得不在这一税收法案上让步。而奥巴马虽然一直反对修建“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却不愿意将审批权交给下一任总统,或许也是在等待与对手做一次合适的交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