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牛颠簸 机构建议莫“下车”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经历持续快速上涨后,上周后半周以来,债市行情出现反复,利率下行放缓、交投情绪降温。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上涨快、涨幅大,当前利率低、曲线平坦,获利回吐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叠加内外利空因素,行情有所变化在情理之中。短期内,债市或转为震荡,行情波动或加大,但中期趋势不变,提前下车并不合适,“不折腾”可能是最优选择。

 债牛放慢脚步

 周一(11月2日),债券市场呈现震荡僵持的行情,收益率窄幅波动。回顾前一周,债市收益率整体继续下行,但走势先下后上、波动有所加大。

 上周,债市利率下行走势出现反复。观察国债收益率走势,上周前半周,借着央行“双降”的东风,债券多头乘胜追击,整体收益率再下一城,指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顺利突破3%关口,下探至2009年初以来低位;短端的一年期国债也终结持续已久的稳中向上走势,重新下行。然而到了后半周,长债利率突然止跌,并掉头上行,至上周五收盘,十年国债收益率重返3%以上,“利率2时代”仅维持数日。

 上周国债期货行情波动更为剧烈,前半周量价双升,迭创历史新高,十年期主力合约价格一度极为接近百元关口,但此后期价开始大幅跳水,两个交易日就下挫逾1%。本周一,期债早盘一度冲高,但终究上行乏力,尾盘期价大致维持在前一交易日结算价附近。

 回调在情理之中

 短期债市走势反映出市场的谨慎情绪在上升,这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9月底10月初以来,债市买盘大幅上升,以长期国债为主力品种,带动中长端收益率出现了大幅的下行。以中债到期收益率测算,10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18bp,最多时下行近26bp,收益率最低至2.98%;同期,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4bp。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国债利率上一次低于3%还是在2008年底、2009初,随着债券绝对收益率不断下移,市场的分歧也在逐渐加剧。与此同时,这一轮以长债为主力的行情,导致债券期限大幅压缩,收益率曲线变得显著平坦化,短端利率相对稳定愈发成为长债行情的束缚。总体看,当前长债的处境比较尴尬。市场人士指出,长债阶段涨幅大,交易盘积累较多浮盈,加之绝对收益率处于敏感位置,获利了结的冲动上升。

 与此同时,内外部利空因素有所发酵,与市场自身积累的调整要求形成叠加。国内方面,债市对宽财政一直心存忧虑,专项金融债的消息影响偏空;国外方面,美联储提及加息进程,令美元升息预期峰回路转。一些机构认为,美元升息预期降温、人民币汇率稳定,是9月底以来大类资产普涨的一项主要原因,如今前者再起波澜,容易触发证券市场获利了结。

 中期看好 短期谨慎

 目前看,很多机构并不认为2.98%会成为本轮牛市中十年国债利率的底部,并提示投资者莫要在牛市颠簸中“提前下车”。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压低实际利率对经济是正面刺激,但目前社会的信用扩张依然乏力,专项金融债项目的杠杆仍是加在企业和地方城投平台上,非长远之计。如果看不到中央政府大幅加杠杆,则信用扩张较慢,未来货币条件的改善只能依靠继续压缩实际利率,支持债券进一步走牛。中金公司认为,长端利率在货币市场利率走低以及CPI走低的情况下,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预计10年国债未来几个月会跌破2008年2.7%的低点,明年上半年之前可能会触及2.5%。

 当然,利率在低位的波动难免,短期行情波动可能转为震荡。海通证券提示,经过此前大涨,11月债市需关注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美国加息预期,以及经济短期改善是否会制约货币宽松等因素的影响,而股市走强和信用风险也需防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