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600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058家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38%。其中,报喜公司家数为643家,占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058家公司的61%。从行业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公司业绩依然不乐观,传媒行业中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影视动漫板块,以及计算机行业中的软件开发板块,家电行业中的小家电板块等今年有望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并购重组提振业绩

 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058家中,预增公司家数为197家、续盈131家、扭亏74家、略增241家;预减公司家数为101家、续亏34家、首亏120家、略减119家;另外还有41家公司为不确定。据此计算,预增、续盈、扭亏、略增等报喜的公司家数合计为643家,占比为61%;预减、续亏、首亏、略减等报忧的公司家数合计为374家。

 据公布的业绩预告增减幅度,冠福股份、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公司业绩预增幅度排名靠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倍。

 这些公司净利润预计大增多与重组有关。冠福股份称,公司2015年合并了能特科技的经营业绩,预计完成净利润1.85亿元。巨龙管业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从2月13日起公司将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因艾格拉斯实现利润较多,因此2015年净利润增幅较大。

 这些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也较抢眼,比如前三季度顺荣三七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倍,冠福股份净利润增幅超过45倍,奥特佳增幅超过10倍。

 一些预计首亏的公司业绩降幅较大。中捷资源、嘉凯城、华东数控、安纳达、西部材料等11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降幅在2000%以上。

 新兴产业业绩向好

 钢铁行业已有17家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只有金洲管道预计略增,其余公司均为首亏、续亏、预减、略减等。纵观2015年钢材市场,由于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不足,钢材价格持续下滑,而铁矿石等原材料采购价格相对坚挺。全国钢铁行业进入严重亏损状态,一些公司亏损额持续增加,预计四季度仍难以扭转持续亏损的状态。

 煤炭开采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业绩报忧的公司居多。1-9月,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源结构优化等因素的影响,煤炭行业出现供大于求、煤价下降、全行业亏损增加的局面。四季度,随着冬季取暖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需求量有望出现季节性弱势回升。但因煤炭整体供应能力充足、库存偏高,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将延续。

 与这些传统产业陷入窘境不同的是,一些新兴产业板块业绩比较抢眼,比如传媒行业中移动互联网服务、影视动漫板块。民生证券报告认为,未来5-10年,移动互联网将是信息通信产业最重要的驱动力和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同时也是互联网产业细分领域中增长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将强劲带动着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网络游戏、电信设备等行业的发展。

 另外,计算机行业中IT服务、软件开发板块中预喜的公司居多。海通证券报告认为,信息科技带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的投资大逻辑没有改变,可关注诸如大数据和云计算、信息安全和去IOE这类具备业绩支撑及中长期发展前景的细分板块。海通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十三五”规划下信息经济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大数据的深化应用,包括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和变现突破,以智慧交通和医疗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应用;部分自然垄断行业打破垄断后对工控软件和信息化服务的需求;信息安全的政策红利释放以及向需求驱动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