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用国债期货获利

 中国证券报:你曾说国债期货的出现,为债券产品的投资获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你是否会在投资组合中引入国债期货标的?未来又会如何借力国债期货谋取超额收益?

 赵国英:目前,绝大多数公募债券基金产品并不参与国债期货投资,由此形成了只能单边做多的局面。但中欧基金的宏观交易策略组有所不同,我们推出了参与国债期货投资的债券基金,而我多年的外资行债券交易员经验,将会为策略组内基金经理利用国债期货增强产品收益提供一些支持。

 国债期货对于债券基金产品来说,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利器。例如,在市场中突发意外事件,或者宏观经济发生质变,引发市场整体出现趋势性看空的系统性风险时,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做空,迅速扭转组合头寸,有效规避利率风险,甚至可以建立组合的净空头,享受市场下跌带来的正收益。这样就完全改变了传统债券市场基金在熊市环境下必然亏钱的窘境。此外,当市场上涨时,可以通过做多国债期货,提高债券基金产品的实际杠杆率,从而为投资人获取了更高的投资收益。同时,加入国债期货,当市场出现如今年4月份期货和现货走势背离的情况时,还可以为组合提供无风险的套利收益。

 中国证券报: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宏观交易策略组的情况?

 赵国英:中欧基金宏观交易策略组包括投资、信用评价和交易三个团队,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宏观策略判断、信用债分析评价和迅速执行交易的能力。未来,宏观交易策略组会进一步充实团队力量,尤其是在信用分析、宏观策略研究等方面吸引更多人才的加盟,并大幅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做债券投资必须勤奋,这不仅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状态,也是我们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自律准则。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欧基金宏观交易策略组的所有同事拥有同样的价值观,对工作充满激情,非常勤奋地投入到工作中。未来,希望能吸引更多有相同价值观的人才加盟到这个团队中,让宏观交易策略组成为债券市场投资机构中的佼佼者,真正成为基金行业里固收投资的精锐部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