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行业投资黄金期即将到来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 蒋秀蕾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 蒋秀蕾

 

 10月,医药股站上了风口。

 医药板块的启动,主要是因为媒体报道“健康中国”将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在此之前,市场预期全面放开二胎会被写入“十三五”规划,但是市场预期 “健康中国”也会被写入“十三五”规划,这给了大家想象空间。“健康中国”这一提法迎合了目前市场的特点。

 回到目前市场的大背景,上证指数从2850点反弹至3400点,融资融券余额重返一万亿,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逐步提升,而健康产业的增长又有确定性,所以医疗板块受到资金追捧。

 全面二胎政策落地,我认为,市场对此事件已有预期,短期不排除利好兑现,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一定是影响中长期人口结构的拐点性事件。

 以前医药股被看做防御性板块,在市场长期低迷时被投资者“关照”,但今非昔比,医药板块越来越具有“创业板”特色,其走势和创业板关联性也越来越高。

 再往前追溯,医药行业是个小版块,但是目前整个医药行业市值占比处于第三的位置,大概三万亿。在上市公司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近年来医药行业本身业务增长带来市值增长外,更多的上市转型后加入了医疗行业。整体来看,未来趋势仍旧是向上的。

 不过,不可回避的客观事实是,在医药招标下降和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增速相比前几年大幅下滑,而医疗新方向新业务的业绩贡献不明显,在目前估值相对较高等情况,一旦市场风险偏好发生急剧变化,高估值的公司会被杀的很厉害。

 但是医疗行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客观存在,医药是必选消费品,需求是刚性的,而医疗行业的新方向将会得到推广,行业不断会有催化剂出台,这将推动新医药新方向上的公司市值增长。明年,随着医药招标进入正轨,传统药业公司的增速将提升,这将带动医药行业回暖。所以,中长期看好医药股的投资机会,我认为投资医药股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

 接下来,我来谈谈看好医药行业的哪些细分领域。

 首先是医疗器械,这个领域存在并购整合的机会。不同于药品,全国的药品生产企业有6000多家,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则有17000多家,而产值达2000多亿元,特别是90%的医疗器械企业单产不足1000万,这就提供了很多并购整合机会。加之现在医疗器械企业的市值偏小,而且招标环境相对宽松,未来国产医疗器械或随着技术进步和国家政策扶持而逐步取代外企。

 其次,看好医疗服务行业。我国人口基数大,医疗服务市场空间宽阔。但是医疗服务行业进入壁垒高,A股上市公司介入医疗服务行业尚处于早期阶段,在公立医院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涉足其中。

 再次,看好精准医疗具体包括基因测序、细胞治疗、干细胞运用等,从长期来看,这些技术运用空间非常大。

 另外还有互联网+医疗。国务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首次提出“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是政府首次从战略高度提出医疗领域的互联网战略计划。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互联网要想颠覆医药行业很难,但是改变已经开始,医药电商已经起步。还有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产品创新,诸如可穿戴医疗设备也值得关注。

 最后,我也看好一些转型方向上的个股。一些原本并非医疗板块的公司,但是转型加入了健康产业领域,其中重点看好做养老产业、康复产业的公司。养老产业这个毋庸置疑,这本身契合目前老龄化趋势,康复产业则是医疗服务发展的一个趋势,医院要从以药养医到寻找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提升盈利水平,康复产业是医药可以突破发展的一个领域。

 虽然我中长期看好医疗行业,而看好细分领域不少,但是值得提醒的是,医药行业在国内二级市场从来都不是爆发式增长的行业,所以投资这个行业有比较长的时间周期。投资人要用产业的眼光来看待医药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对于医药股的投资要多一分耐心,多一分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