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进入震荡期
基金紧抓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经历了10月以来较为显著的上涨之后,短期“深秋行情”进入了震荡期。对于后市行情走向,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当前仍不宜对反弹行情的高度有过于乐观的预期,但是市场结构性机会仍较为活跃,可以通过对“十三五”规划以及其他事件性投资机会的挖掘来把握这轮行情。

 进入震荡整理期

 上周上证指数收报3382.56点,下跌0.88%,中小板指与创业板则分别下跌0.36%、2.37%。市场多空争夺激烈,体现出缩量整理的特征。全周有1199只股票上涨,1198只股票下跌。对于短期的盘整震荡行情,一些基金认为,短期市场面临一定压力,但震荡整理后仍将继续上行。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上周市场消息较多,但对于利好消息市场并未做出相应的正面反馈。在诸多利好的保护之下,大盘表现仍弱于市场预期,在尚未碰到套牢区间的情况下就止步不前,或许是因为市场预期过于一致,又缺少足够规模的增量资金进入,终致行情陷于进退两难的窘境。目前市场情绪仍在恢复阶段,不可能迅速回到大牛市。因此,十月行情更多是在为整个四季度的行情铺路。相信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流动性的改善,十一月行情会比过去的十月更为值得期待。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也认为,考虑到市场在3500点附近仍会遇到套牢盘筹码集中区域,短期会有一定调整压力,但后市震荡整理后仍将继续上行。“双降”过后,中小盘和主题投资仍然是主战场,然而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后续必将宽幅震荡,但总体市场风格切换仍未到时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促使了短期市场仍以围绕“十三五”规划涉及的相关主题事件驱动为主。四季度若出现经济企稳和明确改革信号则是可能强化市场趋势的机会,由四季度经济企稳预期带来的行情则会大概率触发风格切换到大盘蓝筹股上,仍需继续多观察数据的变化。

 华泰柏瑞基金研究部近日发布投资策略报告表示,至年底前看好市场,尽管短期面临调整风险,但幅度不大,可以忽略。首先,杠杆资金已经得到比较彻底的清理;其次,前期的估值底部较为坚实,并且目前离2016年的估值切换越来越近;第三,近期国内基础货币净投放增多,央行宽松环境未变,“微宽松”环境对中小市值公司有利;第四,从海外市场来看,9月底新兴市场流出的情况已经改善。不过,尽管如此,也需要承认,之后的市场不存在显著的增量资金入市。

 紧扣“十三五”规划主题

 对于投资机会的筛选,诸多基金经理都认为,预计“十三五”规划的相关主题或将成为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两会”前的重要投资线索。

 富安达基金表示,多空双方在当前位置分歧较大,但结构性机会仍较为活跃,随着对“十三五”规划以及其他事件性投资机会的挖掘,二胎、军工等主题热点轮动表现。在目前利率水平下,风险资产配置吸引力上升,建议准确把握规划发展方向,深挖主题业绩兼优品种。

 对于近期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二胎全面放开,诺德基金经理郝旭东表示,经济上看,放开二胎,人口生育率提升后,社会平均年龄下降,有利于提升社会创新,二十年后增量人口成年后可以对冲80 后婴儿潮进入退休造成的人口压力,劳动力和储蓄率提升社会增长力。资本市场上,放开二胎主题可以关注医疗服务,包括基因检测、辅助生殖;婴幼儿用品,包括奶粉、幼教。

 中欧时代先锋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未来股市格局可以概括为“供给改革,需求趋强”,从战略上看,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或可持续。有三个维度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第一,消费习惯变迁,文化与数字消费、个性化消费、休闲消费崛起,替代传统的必需性、攀比性、投资性消费。第二,科技进步与制造业升级,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大量普及,将深刻改变世界。第三,体制改革,国内多方面的体制效率仍很低下,未来通过改革可释放的红利空间巨大。目前,新能源汽车、教育与体育产业、文化传媒、大数据与云计算、国企改革等领域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