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同与危机:建构金融资本市场治理体系的十个要素
□徐晓冬

 什么是治理协同?治理协同是系统相互作用达到的匹配、适宜、自然、包容、共享、增效、渐进、稳定、和谐、健康的状态。治理的核心是协同,这种协同是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动态、整体和协调的运行状态。正是基于对治理协同这样的理解,笔者2014年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10S协同模型”。协同模型的十个要素分为三个层次:顶层是协同(Synergy);第二层次是首要目标/共同价值(Superordinate Goals / Shared Values)、制度(System)、战略/战略决策(Strategy/ Strategic Decisions)三个要素;第三层次是国家认同/社会舆论行销(State identity/ Social Marketing)、满意度/表达(Satisfaction/Expression)、结构(Structure)、稳定/激励(Stabilization/Stimulation)、规模(Scale)、周边环境(Surroundings)六个要素,十要素共同形成立体支撑模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大国崛起和衰落的关键。本文以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前苏联金融资本市场演变和发展过程为案例样本,以“国家治理10S协同模型”为框架,用有限篇幅初步从不同角度俯视其协同变迁的历史轨迹、平视其共同价值、透视其制度结构、对视其战略。我们发现,协同的金融治理体系是共同价值、制度、战略等一系列要素所形成的匹配共振;金融危机的背后,则一定存在多重紊乱和协同瓦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