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过160只股票获增持
10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382亿元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0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走出一波强势反弹,沪综指涨幅超过10%,个股更是出现翻倍行情,通常情况下,在累计一定涨幅后,产业资本更倾向于减持部分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嗅觉敏锐的产业资本在10月选择增持股票,10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额达到382.18亿元,164只股票获增持,而减持股票仅为48只,增持股票数量显著高于减持股票。从行业板块来看,医药股异军突起,获得产业资本集中增持,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总的看,产业资本的增持意愿依然强烈,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对行情构成支持。

 10月净增持382亿元

 经历了9月份的缩量震荡整固,沪深两市大盘在10月迎来强势反弹,沪综指涨幅超10%,创业板指数更是接近20%,部分股票更是走出翻倍行情,个股赚钱效应出现回升。通常情况下,在累计一定涨幅后,产业资本更倾向于减持部分股票。不过产业资本在10月选择增持股票,净增持额达到382.18亿元,规模处在较高水平。其中164只股票获增持,显著高于减持股票数量。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共有235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164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25.13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405.57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48只,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1.73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23.39亿元。整体来看,净增持金额为382.18亿元。10月产业资本的增持规模扩大,处在较高的水平上。

 从市场分布来看,上证主板有43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322.04亿元。仅有3只股获得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20.17亿元。上证主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301.87亿元。深证主板有63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60.52亿元。有8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0.05亿元。深证主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60.47亿元。中小企业板有55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6.95亿元。26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2.82亿元。中小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14.14亿元。创业板有33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6.05亿元。10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0.35亿元。创业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5.70亿元。

 从个股来看,招商银行的净增持额居首,达到296.25亿元。万科A的净增持额紧随其后,达到44.72亿元。万丰奥威和中炬高新的净增持额也超过10亿元,分别为12.31亿元和10.49亿元。与之相比,金一文化、亚威股份、中煤能源和爱建集团的净减持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1.16亿元、1.60亿元、9.89亿元和10.27亿元。

 产业资本助力A股

 在出现增持的164只股票中,排在第四位的中炬高新是受到前海人寿不断增持,加上计划中的定增比例,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将持有中炬高新股权42.01%。前海人寿还举牌了韶能股份、南玻A、万科、南宁百货等多家上市公司。万丰奥威则获得百年人寿“举牌”。由此来看,10月份险资频频举牌个股,对其短期价值认可度较高。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164只股票中有19只股票来自医药生物,16只股票来自机械设备,化工行业贡献了15只股票,计算机行业贡献了12只,这四个行业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生物板块中的股票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医药股的业绩较为稳定,同时兼具成长性,围绕“大健康”的主题更是给予医药股炒作空间,短期医药股获得产业资本力挺,围绕医药股的布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股价的态度。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均带动了指数的上行,成功增持在底部或阶段性底部。此前证监会鼓励公司增持政策更是起到了稳定证券市场的作用,市场信心正在不断恢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