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世景差异化竞争做强资管业务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日前,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景”)公开转让说明书在股转系统预披露,意味着在新三板挂牌的资产管理公司又将有新成员加入。

 公司管理团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和新三板相互成就,盛世景在挂牌并完成定增后,将很快启动集团化及国际化战略,借新三板展示公司实力,联合更多战略伙伴,进一步落实更大的资本布局。

 互相成就

 盛世景新三板投资总监李欣慰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和新三板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资产管理本身是一种金融服务,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代表着中国最优秀的投资能力。目前中国投资需求旺盛,而具有良好回报率的资产相对稀缺,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本身也是最稀缺的资源。

 当前,中国银行业的规模达到188万亿元之巨,公募基金的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私募基金的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规模还非常小。这其中,公募的功能相对单一,只有私募可以更灵活进行投资操作。这几年中国诞生了不少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且风格不同,有的擅长一级市场投资,有的擅长二级市场投资,有的擅长并购。”李欣慰介绍道。

 盛世景研究总监李文指出,无论是主板,还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均难以满足众多中小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渴望。新三板的推出,满足了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的愿望。

 李欣慰表示,随着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资管类机构陆续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更多的同类机构及阳光私募等陆续披露了股份转让说明书,形成了私募机构挂牌潮。预期在不远的将来,在传统金融体系之外,在新三板市场将形成一个颇为可观的资产管理板块。这将是继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之后出现的新型金融主体,并将成为真正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

 助推优秀企业

 盛世景董事会秘书杨晓霞表示,资管机构与中小企业共成长,与新三板共成长。随着新三板的不断扩容,市场对资管机构的期待与日俱增。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3800多家,预期年内将突破4000家,未来几年仍会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资管行业仍然处在发展初期,在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自身的专业能力也需要快速成长和提高,在面对小企业的资本需求问题、成长问题时才能真正当好参谋,做好支持。

 她说,新三板市场为包括资管机构在内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资管机构通过新三板市场挂板实际上是增加了公众监管,对提高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通过融资,改进了投资结构、时间等组合,提高了投资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挂牌新三板之后,盛世景将积极地开展与各方的战略合作,核心是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能力、融资能力和投资能力,扩大战略合作范围,提高业务协同效应,在更高层次上为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杨晓霞透露,盛世景战略合作的核心是夯实主业,做大做强主业,始终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在此基础上,公司愿意与意向战略投资者深入探讨合作的领域和合作内容,围绕全方位价值创造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业务链。比如,我们可能向上游延伸,加强公司的资金募集能力;也可能进一步延伸到海外,积极对接国内和国外相关业务,实现资本的全球配置;如有合适的标的,也会考虑收购或参股其他公司或上市公司。

 差异化竞争

 杨晓霞表示,盛世景成立至今一直在坚持业务的差异化发展。正因为盛世景在业务部署上相较于同类公司有差异,因此才能表现不俗,在近年创造出高成长的发展业绩。

 据介绍,盛世景在成立之初就坚定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所发行的各个产品涵盖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并购、新三板等,考虑资本市场各个层级进行优化配置,并从中建立相互关联的逻辑。而大多数资产管理公司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承载较为复杂的投资架构,这使得未来的协同效应难以发挥。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盛世景的内部收益率(IRR)和公司自身净资产收益率(ROE)都是业内龙头:已退出的VC/PE、直投项目的综合IRR为52.70%,在管的VC/PE、直投项目的综合IRR为39.77%,本年ROE达到149%。杨晓霞表示,这显示了盛世景创造价值和价值再造的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