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位震荡 防御为主
□冰冷睿恒公司投资总裁 何书渊

 □冰冷睿恒公司投资总裁 何书渊

 

 近期四大指数高位反复震荡,市场多空情绪极不稳定,新一轮调整临近,投资者应注意以下几个现象:

 当前指数所处的位置,沪综指及深成指均已反弹至年线下方,向上压力较大,毕竟年线是“高压线”;同时,已运行至7月初托市的箱体下轨处。可以想像,两大指数面临双重压力,难以轻易突破。中小板及创业板虽然成功收复年线大关,但同样面临着与沪深指数一样的问题,即已运行至托市的箱体下轨处。因为7月初的托市,堆积了大量套牢筹码,如果指数继续向上,进入箱体内,必遭遇大量解套盘打压。

 量能持续放大之下,受打压明显。最近两周,随着指数的走高,市场量能持续放大,较低点已放大一倍(最低点时,两市成交额累计仅5000亿元,如今已在万亿元左右),但是几大指数均明显有滞涨迹象。具体原因有二:一是短线获利盘太大,逢高减仓兑现动作明显;二是技术上压力明显,一部份解套盘涌出,进行打压造成。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量能减弱,即说明市场承接意愿降低,而上述两股力量合力,就会使市场出现新一轮的强调整。

 相对高位震荡加剧。最近两周,大盘已多次出现盘中深幅跳水的现象,虽然结果均是转危为安,但这一现象说明市场情绪极不稳定,一旦有风吹草动,受过6月底及8月中下旬教育的投资者,就如惊弓之鸟,迅速逃离市场,造成恐慌式杀跌。而这力量一旦达到临界点,后果大家可以想像,那就是新一轮的下跌来临。总之,相对高位的剧烈震荡,本身就是一个极强的信号,投资者不可不防。

 反弹龙头创业板有走弱迹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最大的局部龙头就是创业板,至今最大的涨幅已达45%,且这只是在一个半月内完成,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涨幅本身就是风险。更重要的是,最近的一周它的振幅明显加大,比如10月21日及10月28日,类似跳水预演。总之,一旦创业板跳水,必将拖累整个市场走弱。

 关于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虽然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它们表现平淡,处于缩量横盘运行状态,表面看具有补涨的潜力。但问题是,它是本轮托市护盘的主力军,根本就没有跌,整体而言,处于绝对高位。这样来看,银行股具有补跌的可能性。另外,与H股价格对比,在去年A股尚未启动之前,相对于H股平均倒挂20%,仅过一年,现今A股银行股高于其H股股价平均15%以上,很明显,银行股不是一般的贵。

 总之,在当前格局之下,小心为上,适当减仓以及选择防御性为主的弱周期行业,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投资策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