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自耕耘方得始终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王联欣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王联欣

 

 时常拜读各式各样的高手在股市中的生存法则,但凡有长期业绩可循的,一般都能总结出一些可归纳的投资方法。而那些讲起话来神乎其神的,要不总是在关键部分含糊其辞,要不就是缺乏可考的投资业绩。

 然后再细察那些可归纳的投资方法,容易发现“纪律”一词往往多被提及,如“永远不要做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投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做好资金管理”等,都要求在股票投资中一定要恪守纪律,甚至断言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只要能够制定并遵循合理的投资纪律,同时掌握一些逻辑正确的投资方法,就能够在股市中长期生存。如果能再辅以一些投资的灵动,甚至可以在投资大军中脱颖而出。

 因此,高手之所以为高手,并不仅仅是因为他掌握了股票投资的独门绝技,很大程度上是他具备良好的投资纪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人性的弱点,并且不会轻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但说时容易做时难,面对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多少人浮浮沉沉数十载尚不曾修成正果,又何谈对投资纪律的恪守呢?

 此时就需要说说股票投资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信息完全公开的条件下,相信多数人都会认同市场中绝不存在稳赚不赔的方法,但仍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复杂关系。而一些高手之所以能够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品质,也正是因为他们不仅能够认识到自己参与投资所依赖的真实收益来源,还能对自身面临的潜在风险做出判断,并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市场角逐。换言之,掌握科学投资的方法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明确自己在使用该方法时的局限性和风险所在。如果连这些问题都想不清楚,相信很难长期站在市场的平均水平之上。

 简单来说,股票投资只是一个单纯的概率游戏,但又不乏科学与艺术性,科学使之变得有章可循,艺术则让它晦涩难明。如果想要在股市中将骰子游戏长时间的继续下去,就一定要捉摸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并时刻遵守纪律,做一个孤独的耕耘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