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本行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5年10月30日审议通过了本行及附属公司(“本集团”)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度报告”)。出席会议应到董事17名,亲自出席董事15名。马强董事、张玉霞董事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其中,马强董事书面委托王太银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张玉霞董事书面委托胡华庭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部分监事及高管列席会议。

 1.3本行负责人牛锡明先生、主管会计工作副行长于亚利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林至红女士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行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15年9月30日(“报告期末”,下同),本集团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要求编制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除另有标明外,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 为期末扣除其他权益工具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除以期末普通股股本总数。

 2. 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3. 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要求计算。

 4. 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要求计算。

 5. 根据业务及管理费除以营业收入扣除其他业务成本后的净额计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

 注:

 1.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是以代理人身份代表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在该公司开户登记的所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H股股份合计数。(下同)

 2.根据本行股东名册所载,截至2015年9月30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银行)持有H股股份13,886,417,698股。根据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向香港联交所报备的披露权益表格, 汇丰银行实益持有本行H股14,135,636,613股,占本行总股本的19.03%。 (下同)

 3.根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理事会)向本行提供的资料,截至2015年9月30日,除载于本行股东名册的持股情况,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持有本行H股7,027,777,777股,占本行总股本的9.46%,该部分股份登记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下。社保基金理事会共持有本行A+H股股份10,310,846,783股,占本行总股本的13.88%。(下同)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注:

 1.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是根据本行优先股股东名册中所列的信息统计。

 2.DB Nominees (Hong Kong) Limited以托管人身份,代表截至2015年9月30日在清算系统Euroclear和Clearstream中的所有获配售人持有122,500,000股境外优先股,占本行境外优先股总数的100%。

 3.本行未知优先股股东与前十名普通股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一致行动人。

 三、集团主要业务回顾

 2015年前三季度,面对宏观经济换挡减速、有效融资需求下降、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经济运行风险加大等严峻形势,本集团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实现各项业务稳健较好发展。

 业务规模稳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达人民币72,068.66亿元,较年初增长14.97%。积极跟进“一带一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和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大社会融资规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如无特别说明,下同)达人民币37,271.30亿元,较年初增长8.61%。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贷款余额达人民币4,427.66亿元,较年初增长13.8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850.3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1%;信用卡贷款余额达人民币2,599.28亿元,较年初增长16.25%;运用中票、短融等债务工具,为企业筹集资金逾人民币3,800亿元。

 财富管理快速发展,非利息收入来源拓宽。持续做大做强理财业务、交易型业务、创新型业务,财富管理经营特色进一步彰显,非利息收入贡献度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274.28亿元,同比增长19.3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18.73%,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报告期末,资产托管规模达到人民币52,140.22亿元,较年初增长25.33%;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24,050.65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人民币表内外理财产品规模达人民币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8.39%。

 国际化综合化有力推进,跨境跨业经营优势巩固。以国际化、综合化战略为引领,集团协同优势逐步显现,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境外银行机构和子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35.79%,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为14.64%,较年初提高2.25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51%,在集团净利润中占比为11.05%,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两化一行”战略布局不断完善,报告期内,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分行和卢森堡子行相继正式开业,集团控股收购BBM银行成功实现签约。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轻资本”转型成效显现。加快《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实施,积极推进用人薪酬考核机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发展责任制和总行机构改革,充分激发经营活力、提升经营效率。坚持效益优先,大力拓展资管类、交易类、信用卡等轻资本业务,实现低资本消耗转型发展,报告期末,集团高级法资本充足率为13.30%,较二季度末上升0.18个百分点。

 风险管控持续加强,资产质量保持总体平稳。有效应对不利风险形势,加强对集团客户、零售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积极推进减退加固和资产重组,加大清收保全工作力度,全力稳定资产质量。报告期末,减值贷款率为1.42%,较年初上升0.17个百分点;减值贷款余额人民币528.75亿元,减值贷款增长呈现逐季放缓趋势,三季度当季增幅环比降低1.6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累计清收表内不良贷款达人民币221.62亿元,同比增长1.85%。

 四、重要事项

 4.1 本行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除另有标明外,人民币百万元)

 ■

 4.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

 

 本行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5年5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境内外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等议案,批准本行在境内外非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等值人民币600亿元的优先股,其中在境外市场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50亿元,在境内市场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50亿元。

 经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对本行发行境外优先股的核准,本行于2015年7月29日完成24.5亿美元5.00%股息率的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发行。境内优先股发行方案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4.3 本行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本行于2015 年 7 月 8 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政部)通知,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本行股票。财政部严格遵守上述承诺,自承诺之日起至本报告披露前未发生减持行为。

 4.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公司名称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牛锡明

 日期 2015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601328 证券简称:交通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5-040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银行”或“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 重要内容提示:

 马强董事和张玉霞董事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会议,其中,马强董事书面委托王太银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张玉霞董事书面委托胡华庭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5年10月30日在上海(现场)和北京(视频)、香港(视频)、纽约(视频)召开。本公司于2015年10月16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出《关于召开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的通知》。牛锡明董事长主持会议。出席会议应到董事17名,亲自出席董事15名,委托出席董事2名,其中,马强董事书面委托王太银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张玉霞董事书面委托胡华庭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部分监事以及部分高管列席会议。与会人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关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决议

 会议审议批准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同意按照有关监管规定予以公开披露。

 (同意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修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压力测试政策》的决议

 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修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压力测试政策〉的议案》。

 (同意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延长香港分行转制方案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期限的决议

 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延长香港分行转制方案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期限的议案》,同意将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香港分行转制方案的决议有效期及相关授权期限,自届满之日起均延长至2018年3月26日止。本次香港分行转制方案的其他内容不变。

 (同意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10月30日

 证券代码:601328 证券简称:交通银行 公告编号:临2015-039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银行”或“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滕铁骑监事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监事会,书面委托宋曙光监事长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董文华监事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监事会,书面委托宋曙光监事长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5年10月29日下午在上海、北京(视频)召开。本公司于2015年10月16日以书面形式发出本次会议通知,2015年10月26日发出会议材料。会议由监事长宋曙光主持,会议应到监事13人,亲自出席监事11人。部分监管机构代表、公司高管和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会议认为本公司2015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意按照有关监管规定予以公开披露。

 表决结果:赞成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监事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若干意见》

 表决结果:赞成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