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
有望迎来“柳暗花明”
□华泰证券 楼栋

 □华泰证券 楼栋

 

 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已证明,分级基金发展与股指涨跌密切相关。自去年7月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受益于牛市,一直站在风口浪尖。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旬,作为牛市赚钱利器,分级基金大放异彩,规模从439.2亿元一度膨胀至3845.4亿元,增幅高达775.6%。然而,6月下旬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令分级基金遭遇重挫,分级B大规模下折潮更是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截至三季度末,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986亿元,比二季度缩水近60%。规模严重缩水一方面由于市场快速下跌,杠杆加剧亏钱效应,引发投资者逃离分级基金;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分级基金出现数波下折潮,折算导致分级基金规模下降。从基金公司来看,富国、鹏华、申万菱信旗下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在三季度分别缩水54%、67%、76%。

 在规模大幅下降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交投逐步清淡,一批迷你分级基金呈现出“无量”局面,部分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单日成交额不足百万元,流动性较差。数据显示,10月以来分级B份额累计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的基金就有36只,不足1亿元的基金达到73只。

 进入10月以来,沪深股指经过较为充分调整之后,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宏观环境中开始走强,特别是10月23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为股指继续上行提供较强支撑。

 经过过去两年市场洗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分级基金及分级B份额杠杆属性带来的投资机会及风险。一旦股指走强投资机会来临,投资者更多想到的是分级B,而不是个股;而在市场经历调整时,投资者或许会联想到要发掘分级A的投资机会。

 10月以来,创业板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行业板块方面,军工、互联网、医药等板块走强,分级基金以“反弹先锋”角色再次闯进投资者视野。10月前7个交易日,73只分级B涨幅超过30%,最牛的金融B涨幅更是高达86.71%。其中,鹏华国防分级近日净值摸高至1.85元,在所有同类母基金中净值最高,也或将成为股市大跌后反弹行情中,首只迎来上折的分级基金。富国旗下创业板分级、军工分级、移动互联网分级,以及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等一批基金成交额快速放大,以创业板B为例,其交易额从底部8月25日的600多万元猛增到10月中旬的近10亿元。

 虽分级基金B份额风险较大,但也有不可取代的优势。相比投资个股,分级基金投资难度要小一些。投资个股不仅要对行业进行判断,还要对公司经营层面风险进行判断。而分级基金是投资一揽子股票,如果看准某个行业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有杠杆效应的分级B放大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经过半个月左右反弹后,分级B从之前的整体折价变为整体溢价。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133只股票分级B平均溢价率已超5%。其中,银行业B、白酒B、券商B、电子B等多只分级B溢价率仍在10%以上。对于开始高溢价的分级B,如果相关题材持续发酵,目前还不算很高的溢价率可以得到消化,甚至相关分级B会继续大涨;但若是市场趋弱,溢价率和市场双重因素将使得分级B价格明显回落。对于高溢价的分级B,二级市场投资者需保持一定谨慎,而申购套利者也应考虑市场变化,套利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市场的未来走势。

 对于具体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在A类份额方面,“双降”后几个交易日,尽管使得约定含收益率下行预期得到加强,但A份额出现连续上涨,这反映目前投资者对市场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折射出当前市场上可配置资产的匮乏。目前A份额价格可能仍在寻找新均衡点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的产品包括创业股A、医疗A、医药A等。B类份额方面,近期南海局势恶化使得军工板块产品集体走强。此外,传媒、互联网等板块产品也有较大涨幅;券商、地产等产品则表现不佳。分级B投资中最重要的是要远离有下折风险的分级B,且分级基金只适合阶段性单边上涨行情,如果是震荡行情则不碰为妙。推荐投资者关注兼具高杠杆、流动性高且暂无下折风险的产品,包括食品B、深成指B、医药B等。母份额方面,当前缺乏整体套利机会,有一定空间的产品仅有医疗分级,溢价套利空间超3%。建议适当关注;有折价套利空间的有资源分级、信诚有色,但流动性有限,建议谨慎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