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中国”主题值得深入挖掘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市场并未走弱

 中国证券报:相较前两周,本周市场似有转弱迹象,如何看待?

 胡旭阳:市场波动就如闻名天下的钱塘潮,有潮起就有潮落,只有敏感地感受到脚下潮水的强弱变化,随时做好应对方案,才能成为弄潮儿。相较前两周的精彩,本周大家感受到潮水的力量在减弱,但对于短短几周内就出现股价翻番强势股的市场,如果稍有转弱迹象就收手不干,一定会错过很多机会。此时市场参与者的实战技巧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并非“职业选手”,那么被打落潮头的概率较大。

 近期市场可能以盘中或短期的剧烈波动的方式快速消化盈利盘带来的心理压力,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概率都不大。如果热点切换成功且流畅,那么市场将保持相当的活跃度。

 杨玲:在利空因素全部消化、下跌动能逐步消失的情况下,10月以来市场迎来快速反弹,上证综指反弹超过10%,创业板指反弹近20%。相比前两周,本周市场看似动能不足,一方面,上证临近3500点,有一定抛盘压力实属正常,有些在低点买进的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要;另一方面,经历过前两轮暴跌的风险教育,后市难以出现上半年单边上涨的行情。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未来两个月的市场行情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

 胡旭阳:到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这是一个有操作价值的时段,但并不期望有什么大行情。造成市场不稳定的场外因素已基本消除,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经历过去杠杆、打击市场操纵等重大事件的洗礼,证券市场环境趋于健康,投资股市依然是多数人财富管理的重要选项。在暴跌中被“吓出去”的资金会重新审视股市,该回来的资金还是会慢慢回流。不过,在经济增长“破七”下,又临近年底,发动一轮新行情的动力和时间都不具备。具体而言,11月中下旬之前市场风险不大;而12月要注意两个因素:一是美国是否加息,二是季节性的资金压力。

 杨玲:未来应该是震荡上行的行情,个股向上的空间和机会要远远大于指数。可能出现的最大风险在于经济数据从7%左右短时间快速下探。一般经济发生失速风险时,通常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和国内债务会产生共振,同时发生风险危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不具备失速的可能性:第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崩盘风险,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和政策支持下,房地产销售市场已现回暖;第二,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贬值,对于外汇占款的下降,央行通过降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多种工具进行对冲;第三,中国政府的整体债务水平较低,债务风险可控。

 未来两月机会多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股市会出现哪些投资热点?

 胡旭阳:人口结构问题引发的二孩和养老概念已经在消息明朗后全面爆发。这将是一个具有持续性的市场热点,在未来以年度为单位的投资标的选择中,都应该有这两个概念的一席之地。“健康中国”和两年前的“美丽中国”一样,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市场两年前对“美丽中国”题材的挖掘过程,“健康中国”值得深入研究。

 杨玲:二孩和养老概念的个股具有机会,我们更看好这其中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成长类消费股。

 中国证券报:有消息称,2016年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养老金会偏爱哪类板块和股票?

 胡旭阳:我们不去揣测养老金的投资标的,因为这取决于管理者对风险的认知。不同的管理者对安全投资标的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按“国家队”一贯的思维逻辑,蓝筹股应该是首选,国企改革题材也有可能成为目标。

 杨玲:养老金作为长期投资资金,目的是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养老金入市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可能会偏好:分红率高、稳定性强的个股,大盘蓝筹类、成长性强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以及新兴成长消费股等。

 中国证券报:今年剩下的两个月将采取怎样的操作思路?

 胡旭阳:回补3500点附近的缺口后,在相对弱势震荡中,个股机会很多。在操作理念上,我们坚持“现在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的格言,怀着敬畏之心去观察、研究市场,但绝不盲从市场。具体而言,深度研究和挖掘“十三五”规划投资机会,找到与众不同的切入点,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必修课。此外,到了年底,常规性热点——年报高送转预期、ST保壳重组等会出现很多机会。

 杨玲:对后市保持乐观态度,将保持重仓操作。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和大类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经历过深度调整后的A股吸引力增强。随着利空因素消化完毕,利好不断释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步抬升、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会推动A股继续上行。我们比较看好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成长类消费股,但是也会紧跟市场热点,把握市场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