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频交易 致命的武器
□毛志辉

 □毛志辉

 

 2010年5月6日,是美国证券交易史上最动荡的一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几分钟内暴跌800点。这一天的14:47,埃森哲、波士顿啤酒等一批巨头股价一度跌至1美分,数以百计、不计价格的交易纷纷出现,大约一万亿美元资产瞬间蒸发……

 无论是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1998年对冲基金巨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没落、2000-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还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都没有出现过如此迅猛的崩溃。为什么市场会发生如此极端的情况?到底发生了什么错误?

 《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斯科特·帕特森在他的《暗池:高频交易及人工智能大盗颠覆金融世界的对决》一书中,对市场崩溃的过程做了复盘,揭示了事件的原委,指出是高频交易导致了市场闪电崩盘。事实上,交易电子化以来,高频交易便与市场如影随形,彻底改变了市场的交易属性。

 在帕特森的描述中,高频交易员借助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和复杂的程序运算,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自动完成大量订单,从极小的价格波动区间中获得利润。但是,当计算机出现错误,或者人为操作失误时,高频交易也会在短时间内引发羊群效应,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在书中,帕特森分“机器的诞生”、“机器的对决”、“机器的胜利”、“机器的未来”四个篇章,详细阐述了自上世纪80年代迄今,由电脑和编程所主导的高频交易从诞生到兴起的全过程,全景展示了一个由数学家、科学家、电脑极客等人员组成的“高频艺术家”群体在市场上的征战杀伐和嗜血贪婪。

 以乔希·莱文为代表的高频交易开拓者,将追求市场信息的透明公平作为目标,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卓越的软件开发能力,实现了股票交易由手工操作向电脑操作的转变,并通过电脑轻松地将股票的定价精确到分。他的创造使得全世界的资本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光纤密集涌来。而为了建立没有中间商的电子交换,莱文需要高频交易员来为买家和卖家提供流动性。最终,众多的电子交易平台,也就是所谓的暗池,开始在市场上形成。到2005年左右,美国市场已经分裂成十几家注册交易所和三十多家暗池。

 在众多的暗池中,高频交易员们通过计算机程序捕捉订单信号,利用超高速连接和秘密算法提前抵达交易所,瞬息之间完成交易,在每一笔交易中赚取微小但无风险的利润。微小利润的累积,足以形成令人瞠目的财富。对利润的追寻,使得证券交易市场上频频发生翻天覆地的动荡和变革,交易江湖上更快、更优、更好的算法层出不穷。美林、高盛、瑞银、JP摩根、雷曼兄弟、极讯公司、岛屿公司、群岛公司、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等一大批耳熟能详、如雷贯耳的名字轮番出场,演绎了一场场激烈精彩的人工智能(算法)战争。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高频交易公司之间的竞争,将“快”诠释得淋漓尽致。21世纪初,人工智能控制交易进程的速度还局限于毫秒,即千分之一秒,这个速度大约是人类平均思考速度的200倍。到了2010年,高频交易公司的报价执行速度达到了微秒级,即一百万分之一秒。而今,交易速度的比拼已经达到了纳秒,即十亿分之一秒。这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军备竞赛,参与者对速度的追求已经达到狂热的状态,甚至远远超出常理。在由交易机器所主导的世界里,胜负之数仅在于快慢而已。根据帕特森在书中的披露,芝加哥的一个高速交易团队已经摈弃光纤电缆开始使用微波传输交易信号,一系列用于交易的微波中转站也已经建成;一家来自伦敦技术公司声称已经制造出世界上最快的交易芯片,它可以在数百纳秒之内处理完一个交易订单;更有传闻说,已经有公司开发出了皮秒(万亿分之一秒)级别的交易处理器……

 尽管高频交易员都相信自己使市场更具流动性,使投资者可以更廉价地获得证券,提升了市场的效率,但是他们仍饱受诟病。批评者坚持认为,他们是一群缺乏同情心的团体,正是他们的不透明技术导致了诸如闪电崩盘的惨剧。出于对机器交易爆炸式增长的担忧,并且发现自身已经无力对闪电崩盘事件给出合理的解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决定尽快跟上市场的步伐,通过对机器交易进行监督来跟踪市场交易。然而,在风起云涌的交易市场中、在频繁更新换代的交易算法面前,真的能做到有效监督吗?一旦无法窥探到市场交易的核心,没能看清每笔订单的背后是谁,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进行买卖,那么市场秩序的监管者势必成为无能的代言。而当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时,流氓交易员便会愈发肆无忌惮而难以受到惩罚。正如帕特森在书中所指出的,21世纪以来,一个可怕的事实已经难以摆脱:整个市场已经落入了一个巨大的暗池之中。

 帕特森以生动的笔触再现了在高频交易、算法战争中最重要的战役和高频艺术家群体的成长之路,带领我们旁观交易江湖中的大侠如何自立门户、如何角力竞技、如何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这样的巨无霸分庭抗礼。我们既可以通过书中对高频交易的生动描写而增进对这种交易形式的了解,也可以从交易和算法的进化中较清楚地了解到这种交易形式存在的种种问题。此外,尽管从交易层面而言,暗池只是一个细分市场,但作者从高频交易与人工智能出发,将之置于整个美国市场加以考量,无疑有助于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和残酷性。

 正是因为高频交易和人工智能有加剧金融市场动荡的一面,帕特森也对市场的未来表达了担忧:人工智能程序已经操控了股票市场中很大一部分活动,并正在迅速地移入商品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未来将会怎样?暗池,是交易技术的进步,还是在为市场埋下更为致命的定时炸弹?或许,人工智能机器人“明星”的设计者斯宾塞·格林伯格的警告同样可以作为帕特森的立场:在无知的人手中,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一种致命的武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