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图片应用市场
绕开BAT挖掘社区价值
□ 雪儿

 □ 雪儿

 

 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移动互联网读图时代已到来,用户迫切需在各种社交软件上分享图片,在这一需求刺激之下,各种图片编辑APP应运而生。

 不过现实却是,一方尚未唱罢,另一方便粉墨登场。一些图片应用推出后,一些创新思维让这些应用迅速火爆。但随着用户新鲜感丧失,这些应用又没有及时推出新的功能,开始慢慢被用户“冷落”。这些图片应用的前车之鉴,让新兴图片应用不得不在创新和寻找用户痛点上下更大工夫。

 推陈出新的产品

 2010年推出的Instagram,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波图片社交热潮,单图分享开始流行。Instagram允许用户在任何环境下抓拍下自己的生活记忆,选择图片滤镜样式,一键分享至Instagram、Facebook、Twitter、Flickr、Tumblr、foursquare或新浪微博平台上。不仅仅是拍照,作为一款轻量级但十分有趣的APP,Instagram在移动端融入很多社会化元素,包括好友关系建立、回复、分享和收藏等,这是Instagram作为服务存在而非应用存在最大的价值。Instagram在移动端的价值受到关注。

 在国内,最火爆的图片编辑应用当属美图系列,满足那些爱自拍用户的需求。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美图秀秀。靠简易P图功能起家的美图秀秀在获得市场口碑后,迅速找到用户痛点——自拍美图,将美颜功能做成简便易行的美颜相机,直接在成像时进行美颜,使先拍照再美图的流程得到简化。之后,美图秀秀团队又根据用户对妆容的需求,推出美妆相机,拍照后自动加上妆容成像,在美颜基础上又进一步。最近,美图秀秀团队再推电影场景自拍神器“潮自拍”,融合美颜、美妆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增加自动场景美化。

 此外,当下还有光影魔术手、拼立得、玩图、美图贴贴、抠图等图片编辑应用,层出不穷。足迹字幕和图片尺寸的特别设计,营造出大片即时感,逼格迅速上升。织图多图场景模式,让织图在诸多图片编辑应用软件中显得尤为特别。这种有趣的组织方式,让用户可以更炫酷地show出自己的照片。当用户把关联照片通过织图“织”起来以后,其他用户通过浏览便有身临其境的效果,类似Google街景模式。

 社区化提升发展天花板

 图片编辑应用被各方广泛关注的同时,一些担忧随之也出现。福布斯发表评论说,需重新审视Facebook收购Instagram事件,该收购案的结局有可能和AOL收购Bebo、新闻集团购Myspace一样失败。美国在线在2008年以8.5亿美元价格买下Bebo,后于2010年以1亿美元价格贱卖。新闻集团在2005年出资5.8亿美元收购Myspace,然后在2011年作价3500万美元将其售出。这两个失败案例都是针对热门社交媒体资产的收购,这两家公司在被收购时都还没有赚到很多钱,且从未有过任何明确的盈利计划,它们在被转手时更是被低价贱卖。

 尽管如此,Instagram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收购,显示图片社交的巨大价值。事实上,单个图片工具性是很容易被抄袭或被用户抛弃的。如果只有工具性,除非能如美图秀秀一般,拥有极强创新能力,能不断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而织图CEO黄浩认为,如果想要拥有绝对优势,产品需要在技术、社区等层面建立壁垒。

 在读图时代,图片分享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刚需”。但对于图片应用而言,需为用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如果只是像之前昙花一现的这些应用一样,功能太过薄弱,无法支撑用户发散性需求,过一段时间必然就没有新鲜感。而图片应用要摆脱转瞬即逝的命运,就得在产品上深耕,留住用户才是王道。

 绕开BAT挖掘新商机

 图片应用市场到底有多大,用户对于图片社交的需求到底有多少,易观智库发布的一个排行或许可以作为参考。近日,易观智库发布移动APP排行榜TOP500(不包含游戏类APP)及每款APP的9月活跃用户数量,数据显示,微信排名第一,9月活跃用户数约为5.7亿,QQ排名第二,9月活跃用户数约为4.5亿。图片APP中的“大咖”美图秀秀也挤进前50强。

 作为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涉足领域广泛,包括团购、外卖、影视、打车、支付、商业WI-FI等。一位长期从事BAT研究的业内人士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受到人力精力等因素制约,互联网巨头难以打破现有格局,唯有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积极渗透线下,但线下布局速度远不如线上快。

 织图在引入用户、留住用户、用户价值最大化方面的尝试,或许有一些借鉴意义。织图通过社区来引导用户多分享场景式的图片,建立社区氛围,为下一步商业化做基础。用户在织图里,是通过身边其他用户分享场景化图片,了解身边真正的优质商户。织图社区已累计数百万具有生活方式的C端用户,而这些用户和精品商户的目标客户群是高度重合的,织图可谓一个绝佳的本地生活服务营销推广平台。(作者为移动互联网独立观察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