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年中以来债券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我们在坚定看多的同时也关注可能制约收益率持续走低的风险:长期来看是经济企稳,短期来看是流动性枯竭。但无论从宏观“三驾马车”的角度思考,还是从中观层面的产业链方面观察,都没有看到经济企稳的迹象,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周期不会结束。再看流动性,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逐渐由短期向长期过渡。此轮货币宽松的周期并没有结束,未来仍有降准的可能性,但是降息的概率降低。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同时未来也要关注双降或带来股市反弹,分流债市资金,使得债券市场出现短期波动。

 招商证券:建议维持谨慎态度

 上周五央行宣布再度开启“双降”,但对债市影响难言乐观。从资金面来看,货币政策的基调继续松紧适度,兼顾稳增长和适度杠杆,短期内在专项金融债等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考虑外部环境特别是外汇占款变化不确定性,流动性不可轻言乐观,估计银行间7天利率可能继续维持2.5%左右的窄幅区间波动格局。从基本面来看,央行政策任务重在疏通货币向实体经济传导,在前期信用已经出现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叠加当下财政持续发力、基建批复加快等政策措施,未来经济底部仍有支撑,继续建议维持谨慎态度,短久期、择杠杆操作。

 信用产品

 中信证券:信用利差持续低位震荡

 目前信用债违约尚可控,主要关注点仍在个券风险防范上。央行“双降”超出我们预期,背后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外汇占款流失持续扩大,稳增长压力凸显,而财政政策周期长见效慢,难以对抗经济下行压力。降准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实现温和去杠杆,维持后市信用利差持续低位震荡的判断。

 平安证券:仍需警惕低评级信用债

 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依然较为疲软。当前为杠杆周期中的去杠杆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内通缩压力或将持续。经济体去杠杆过程中,货币政策宽松还是收紧,关乎会否产生金融经济风险。自去年11月以来,轮番货币宽松以及多样化的结构化货币工具使用已体现央行宽松意志。在经济基本面疲软+流动性持续充裕背景下,信用利差迅速收窄。经济增速阶梯式下行过程中,缺乏骤然打破刚兑的动力,系统性违约风险不会引爆。但缓慢去杠杆需要刚兑逐步打破,故未来会见到更多个债违约,尤其是集中在产能过剩产业。

 可转债

 国信证券:短期受益于“双降”

 上周末央行“双降”,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对于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判断,在流动性充足、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风险资产将明显受益,有望继续小幅上行。对于转债,短期内也将受益于“双降”,但由于10月份以来积累了一定涨幅,且目前估值仍较高,预计反弹会继续消化估值,弹性依旧不如正股。本周转债正股将公布业绩,主题炒作和“双降”可能会造就一波短期行情,但未来不确定性仍大,建议保持一份谨慎。

 中金公司:不具备中期配置价值

 投资者对转债市场的预期大幅回暖,攀升至历史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我们需要提醒投资者,9月底我们已经开始提醒“券到用时”,只可惜“方恨少且贵”,不能参与股市结构性行情的投资者浅尝转债是最佳策略。后市电气等停牌券复牌补涨无疑将利好转债指数,短期股市表现和筹码博弈对转债表现预计也将有利,持有是最好选择,但转债市场已经不具备中期配置价值。个券方面,投资者最关注的仍是电气、歌尔等转债。而对估值和绝对价位双高的格力转债,持横盘震荡看法的投资者较多,我们对此颇为认同。(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