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程成去哪儿第一大股东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百度将持有去哪儿全部股权置换成携程股权。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25%总投票权,携程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根据方案,百度将1.79亿股去哪儿A类普通股和1145万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4万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等四位携程高管将出任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出任携程董事会董事。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表示,去哪儿网独立发展计划不变,后续将与携程协商双方的协作竞争机制,选定并加强各自主攻市场。

 随着携程成为去哪儿最大的机构股东,在线旅游市场的“烧钱”大战将暂时告一段落。高盛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17年,携程和去哪儿在在线机票和酒店预订市场的合计份额将达到约80%。”

 2015年第二季度,携程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14300万元。去哪儿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81亿元,同比增长120%。

 今年5月,携程宣布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公司37.6%股份,由此成为艺龙最大的单一股东。通过此次交易,又将去哪儿收归麾下。

 携程成为去哪儿第一大股东之后,在线旅游市场格局改变为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几大舰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但在线旅游公司颇多,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巨头之间的兼并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