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激烈对垒 期债料维持震荡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连涨多日后,国债期货多空争夺战日趋激烈。26日,五年期和十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早盘一度跌逾0.3%,日内震荡加剧,最终多头以微弱优势胜出,两大合约分别收涨0.02%、0.04%。与此同时,市场交投更显活跃,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双双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偏弱、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的背景下,长端国债利率将继续处于下行趋势,但鉴于降息降准的利好基本兑现、利率继续下行阻力明显,且国债期货短期涨幅较大,市场波动或进一步加大,期债后市预计以震荡为主。

 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26日,国债期货继续上行阻力明显变大,日内震荡加剧,最终五年期、十年期主力合约勉强翻红。从盘面上看,昨日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12、十年期主力合约T1512均小幅低开后迅速下行,此后多空双方在盘中展开激烈争夺,至尾盘多头赢得主动权,最终TF1512收涨0.02%报100.29元,T1512收涨0.04%报99.245元。

 火爆行情之下,投资者情绪愈加亢奋。截至昨日收盘,五年期国债期货的成交量高达57810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350手,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也再增加2306手至23690手,双双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持仓方面,五年期国债期货总持仓量增加逾千手至24456手,十年期国债期货总持仓量则减少200多手至23400手。

 “上周末‘双降’一如事先预料,并未成为市场利好,相反昨日开盘后抛压较大,TF1512一度跌至99.91元,此后在买盘推动下艰难回升,盘末勉强收涨。多空双方对期债价格能否上行仍有较大分歧,而TF1512日持仓大幅上涨1017手,似乎意味着两方的看法都比较坚定。”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季天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金所盘后持仓数据显示,昨日TF1512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多单467手,前20多空头席位增持空单930手,说明市场抛压力量仍然较强。

 现券方面,市场收益率稳中有降,昨日15附息国债16小幅下行0.5BP至3.02%,15国开10下行6.5BP至3.465%。

 短期以震荡为主

 市场人士认为,债牛将继续受到基本面和充裕流动性的支撑,不过考虑至双降落地、利率再度逼近整数关口、国债期货涨幅过大,市场震荡将有所加剧,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短线多单可以逐步获利了结。

 鉴于当前经济依然疲弱,市场预计后期央行仍需通过降息降准创新工具等方式稳定经济增长。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平稳,且随着缴税步入尾声,流动性短期更无明显压力,有望继续向好。

 展望后市,季天鹤认为,本周TF1512能否有效突破前期高点100.565元还很难下结论,一方面之前利率水平已经迅速降至较低位置,另一方面,昨日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跌,意味着期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较小。本周将有较为激烈的多空争夺,市场料将维持震荡行情。

 银河期货研究员胡明哲补充称,本次“双降”之后,此前市场对国债期货价格走势的过度预期基本被消化,国债期货价格基本处于均衡状态,搏长期资金利率不断下行的多单中长期底仓可以继续持有,其他资金可观望等待价格下调加仓多单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