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邮轮全产业链

 随着邮轮经济的快速兴起,国内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加快掘金邮轮产业链,从上游的邮轮设计与建造,到中游的邮轮运营,再到下游的邮轮港接待与管理,开始浮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身影。

 国内旅行社最先以票务销售和包船的形势介入邮轮经济产业链。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凯撒旅游为例,8月20日,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组建邮轮销售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持续加大对邮轮业务的投入,投入不少于50亿元,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邮轮销售平台。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指出:“该销售平台建成后,预计未来将占有中国邮轮市场不低于25%的市场份额。凯撒旅游的目标是未来每4个乘坐邮轮的客人中就有1位是通过凯撒组织的。”

 在邮轮运营方面,国内企业也不断尝试在国际邮轮巨头之外“分一杯羹”。2013年年初,海航旗下邮轮“海娜号”从三亚起航,一举打破了国际邮轮巨头对国内邮轮市场的垄断。2014年9月,携程从精致邮轮公司买下“精致世纪号”和“精致水晶号”,并与皇家加勒比合作组建“天海邮轮”。2014年3月,“A股邮轮第一股”渤海轮渡从歌诗达购入“旅行者号”,后更名为“中华泰山号”,并于同年8月从烟台首航。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邮轮经济一直局限于“邮轮旅游”的范畴,国内企业也一直局限于邮轮产业链的中下游,而在技术难度最高、对经济带动作用最强、毛利率也最高的邮轮设计与建造环节却一直处于空白。涉足邮轮设计与建造,打通邮轮全产业链,成为国内船舶制造龙头企业努力的目标。

 去年10月15日,中船集团与嘉年华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中国从事具有中国特色的豪华邮轮、邮轮旅游、邮轮母港及母港城的运营与建设,发展中国邮轮经济产业。其中,中船集团将负责邮轮的设计建造,嘉年华集团负责邮轮的运营管理。一个月后的11月21日,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又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在中船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按照中国的政策法规在国内成立一家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合资公司,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豪华邮轮,并在适当时机邀请嘉年华集团加入。

 终于,今年10月21日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全球最大的邮轮运营公司嘉年华集团签署邮轮运营公司成立协议,拟投资26亿英镑,开发中国内地邮轮市场。作为中船集团“1+1”邮轮建造计划的一部分,邮轮运营公司成立协议的签订,意味着中国船舶与芬坎蒂尼计划成立的邮轮设计与建造合资公司也落地在即。

 豪华邮轮的建造也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国这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旅游局、民航局等六部委于9月2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等五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完善金融财税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强人才培养五项政策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