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流动性宽松潮犹存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市场风向转变,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最早可能在12月加息,甚至不排除明年3月加息的可能性。欧洲、日本等主要央行近期更是频频释放明显的“鸽派”信号,暗示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这些因素使此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大为缓解,海外股市迎来利好。

 股市迎潜在利好

 上周五,中国央行“双降”措施公布,加之此前一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发布明显的“鸽派”信号,欧美股市主要股指明显收涨。

 德拉吉指出,欧央行12月份必须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如有必要,欧央行的量化宽松(QE)措施将实施至2016年9月甚至更晚时候。这一言论使市场预计欧央行或将很快加码量宽,欧元汇率在德拉吉讲话后大幅跳水。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指出,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本周美联储声明是否会提供更多加息信号。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只有6%。今年美联储加息概率降至36%,而在9月初时为59%。彭博统计数据显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点有可能是明年3月,概率为60%。随着欧央行的宽松立场更加明确,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似乎有所减弱。此外,日央行的利率决议预期也受到影响。尽管此前日央行官员曾表示目前没有加大宽松力度的必要,但随着宽松浪潮强化,市场似乎对日央行官员的态度产生了怀疑。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则表示,中国央行“双降”措施对于港股而言将产生较大影响。一些板块受益明显,例如从26日盘面看,中资地产股受到央行“双降”的刺激表现突出,中资汽车股、高速公路板块也有不俗表现。

 宽松潮仍未终结

 市场分析师指出,虽然美联储走入加息周期已几无悬念,但其它地区的宽松潮并未终结,股市仍将面对较充裕的流动性。

 瑞银集团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延长量化宽松并调降存款利率。瑞银经济学家Reinhard Cluse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将于12月会议上决定把原定2016年9月到期的量化宽松政策延长3-6个月,并将存款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30%。“12月会议光是降息恐怕力度不够,因此欧洲央行可能抓住机会延长量化宽松政策。”

 高盛集团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在欧元走强情况下,欧洲央行料将存款利率降至-0.5%。高盛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扩大QE,而是否下调存款利率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和欧元走势。“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继续降温,而且欧元企稳或再度走高,欧央行将被迫降息至-0.5%。”

 日本共同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的预期正在升温,原因无疑是欧洲银行已开始就加码宽松事宜展开研究。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师岛中雄二指出,日本经济目前面临压力,这主要是由于国内消费和出口陷入低迷。日本2015年第三季度GDP可能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因此,日本央行最好快速采取对策。实现2%通胀目标这一央行承诺是摆脱通缩的原动力,若在此停滞,日本国内物价上涨的动力就会减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