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轮经济快速兴起

 自2006年意大利歌诗达邮轮集团的“爱兰歌娜号”进驻中国,开辟首条从中国出发的母港航线开始,中国的邮轮经济迅速火热起来。

 据统计,2014年,中国大陆邮轮运营466航次,同比增长15%;全国出入境邮轮游客172.34万人次,同比增长43%,较亚太地区高20个百分点。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2014年乘坐邮轮出境旅游的中国游客为148万人次,占亚洲邮轮市场总量的40%以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八大邮轮旅游客源国。

 “中国正处于邮轮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2015年,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将达到12艘,邮轮运营将超过550艘次,游客人数有望突破100万大关。”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内邮轮经济的快速兴起催生出对邮轮运营的巨大需求,包括嘉年华在内的国际邮轮运营“三巨头”不断加码中国邮轮市场。以嘉年华为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诺德·唐纳德近日宣布,继歌诗达邮轮和公主邮轮进驻中国后,集团将于2017年把旗下嘉年华邮轮和AIDA邮轮两大领先品牌也引进中国,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多家机构均预测,在2035年前,中国每年的邮轮旅游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达到甚至超过美国市场规模。以每艘邮轮2000人(中型邮轮和大型邮轮的分界线)的载客量,每年50个航次计算,届时中国市场对豪华邮轮的需求将至少达到100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意味着,未来20年,国内市场每年对邮轮的需求将在5艘左右。”

 邮轮运营方面的巨大需求令邮轮建造方面供不应求,缺口越来越大。据了解,目前全球每年邮轮旅游人数约2000万人,在役豪华邮轮约200艘。邮轮旅游人数和在役豪华邮轮数量以年均约2%的速度增加,全球年均需要新造7万总吨以上大型豪华邮轮约11艘。而全球产能目前仅8艘左右。

 “由于产能供不应求,全球的豪华邮轮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也就是说,如果要下单的话,只能等到2021年之后有船坞的时候才能建造。即使从2022年开始建造,周期也要三年。如果有现成图纸的话,可能要两年。也就是说,最早交付也要到2024年左右。”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游艇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球邮轮建造的缺口,特别是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所形成的巨大缺口,为众多邮轮建造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