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敦金融城市长就沪伦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英资产管理者希望更便利地进入中国股市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中英两国日前在伦敦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两国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这意味着外界一直期待的“沪伦通”计划,已从设想阶段迈向具体操作的双边研究阶段。英国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沪伦通前景广阔,但其具体落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其意义上来看,沪伦通很重要,事关两地市场的相互了解。英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着9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有3万亿美元为海外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英国资产管理者们希望能够拥有更加便利的途径来进入中国股市,也就是A股市场。

 他说:“但现在这个计划还在一个很初始的阶段,还有很多环节要去攻克,如先得有一个具备时间表的合适项目,清算该怎样进行,该如何处理汇率问题,登记的形式如何,是否以一般存托凭证(GDR)的形式进行登记与买卖,这不仅需要从业人员的参与讨论,也需要两个市场顶层人士的密切协商,需要很长时间去攻克这个项目。”

 安盛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瞿蓬对记者表示,若沪港通被视为打开了中国和国际股市的一扇窗口,那么一个成功的沪伦通则在同一方向上开了一个大门,让各界能够预期沪纽(纽约)通和沪新(新加坡)通等,直至中国股市完全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部分。他说,沪港通作为一个先驱项目,其给后面的股市开放项目带来很多启示,如应当如何应对一些技术性挑战,包括两地不同的交易基础设施、清算机制、监管框架甚至是汇率管理等。

 瞿蓬还认为,要实现一个成功的沪伦通,中英两国还有很多要去准备的方面。中方需获得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英方则要充分认识两个市场的巨大差异,要充分了解这个项目长期带来的益处,也要认知其短期的挑战。

 英国基金公司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表示,沪伦通能够拓展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渠道,也能帮助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英国股市等国际市场,这和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大方向相一致。同时,只要增加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那么就会有更多投资者愿意去使用人民币,这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运用有很大的裨益。

 但他强调,一旦市场开放,不同类型的投资者的反应速度不一,热钱、对冲基金、个人投资者和投机者等会反应很快,而那些市场真正想要吸引的长期投资者则布局速度相对会很慢,他们通常需要等待相关市场基准指数的设立、做尽职调查并观望其他同类投资者的反应。这也意味着中国本土的基金行业发展是很重要的,而且监管者对于国际投资者的额度管理制度也需要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