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前景不佳
欧日再宽松预期双双升温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由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加之美联储延后至明年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也于上周末同时降息和降准,欧洲和日本央行再宽松预期日前均明显升温。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四结束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暗示可能会加码目前量化宽松(QE)规模,甚至不排除继续调降存款利率。

 欧央行或加码量宽

 ING集团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中国的经济刺激举措有助提升风险偏好,与欧洲央行的鸽派立场一道,支撑了欧股表现。未来全球宽松潮不会很快结束,特别是在美联储不会很快加息的背景下。

 高盛集团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在欧元走强情况下,欧洲央行料将存款利率降至-0.5%。高盛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扩大QE,而是否下调存款利率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和欧元走势。“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继续降温,而且欧元企稳或再度走高,则欧央行将被迫降息至-0.5%,这是基本情境假设。”

 与高盛观点类似,瑞银集团也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延长量化宽松并调降存款利率。瑞银经济学家Reinhard Cluse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将于12月会议上决定把原定2016年9月到期的量化宽松政策延长3-6个月,并将存款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30%。“12月会议光是降息恐怕力度不够,因此欧洲央行可能抓住机会延长量化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日前公布四季度专业预测者调查报告显示,各界对欧元区通胀和经济前景较不乐观,认为欧元区通缩和经济风险都在加深。受访专业预测者将欧元区在2015年的通胀预期从0.2%下调至0.1%;将2016年通胀预期从1.3%下调至1%;将2017年通胀预期从1.6%下调至1.5%。预测者还将2015年欧元区GDP增速预期从1.4%上调至1.5%;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7%;维持2017年GDP增速预期在1.8%不变。

 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大

 市场分析师还指出,除欧央行外,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日央行也在考虑是否进行再宽松措施。

 日本共同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的预期正在升温,原因是欧洲银行已开始就加码宽松事宜展开研究。

 另据媒体援引日本央行官员的话称,日本央行在决策会议前将产出数据视为关键。虽然出口看到一定正面迹象,但日本央行对经济前景感到谨慎,并考虑下调通胀前景。日本央行或将在本月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对《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中的2015年度和2016年度物价上涨率预期进行下调。此外还有可能把2%通胀目标的实现时期从“约2016年上半年度”往后推迟。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师岛中雄二指出,日本经济目前面临压力,这是由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原油价格暴跌,加之日本国内消费和出口也陷入低迷。日本2015年第三季度GDP可能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因此日本央行快速采取对策为好。实现2%通胀目标这一央行承诺是摆脱通缩的原动力,若在此停滞,物价上涨的机制就会减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