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高端访谈
徐凌:因势而动 放松管制 回归市场本来需求
官平

 徐凌,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现任海通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理事,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会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

 □本报记者 官平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会长徐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修复和稳定阶段,希望能够放松参与衍生品市场的部分限制,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

 他认为,在此前股市调整时期,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维稳措施,这对于稳定市场信心,防止股市的恐慌性下跌,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起到了很大的正面作用,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但随着股票市场的企稳回升,相关部门应根据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逐步采取措施放松管制,以回归市场的本来面目、满足市场的本来需求。

 中国证券报:股票市场的调整,和股指期货到底有无关联性?为什么?

 徐凌: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对冲风险的工具,它并不能导致现货市场的任何变动。股指期货的作用是在股票市场涨或跌的过程中,给予做现货的投资者利用这个工具去规避股票价格涨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为什么股票市场暴跌让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归责于股指期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衍生品工具不是多了,而是不足,发展时间太短。正面理解它的人,知道它的功能和作用的机构和个人太少。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投资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套期保值者。它们有现货,因而需要期货工具去对冲。二是套利者。在资产配置方面需要近期合约和远期合约,套利者就利用这种机会去从事差价差交易,或者期现结合的套利。三是趋势交易者。这类交易者通过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来进行卖入或卖出的操作,从而实现资产合理配置。

 特别要指出的是,第一类运用股指期货来对冲或者从事套期保值,他们中的多数是能够分享到股指期货带来的好处。在没有股指期货的时候,一旦股市下跌,这类投资者只能通过抛售现货来规避风险,其结果是加剧了股市的下跌。有了股指期货之后,他们就可以在持有现货不变的同时,卖出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而且能够避免流动性枯竭等这类难题。因此,当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他们能够很从容地去规避。

 中国证券报:这一轮股市的调整,让许多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产生了新的认识,也对衍生品市场产生了新的需求。在对冲风险方面,您觉得未来衍生品市场还有哪些新的理念、新的工具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徐凌:股票市场的运行一般要经历修复、稳定和发展三个阶段。我认为目前应该是处于修复和稳定两个阶段之间。希望在这一时期能够更多地解除对衍生品工具的限制条件,能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到现货市场来。

 机构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具备对冲工具。目前不放松对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机构投资者就很难放开手脚进入股票市场。有关方面要根据市场特点,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让衍生品市场的管理回归本来面目、回归市场的本来需求。

 中国证券报: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第六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即将召开。据悉邀请了不少行业领袖人物,能否透露一些新政策?

 徐凌:在前期的市场波动过程中,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维稳措施。特别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出台了多项关于股指期货交易的措施,可以说体现了交易所的良苦用心。这些措施对于稳定市场,防止恐慌性下跌,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起到了很大的正面作用,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在当前的背景下,怎么来解读当时出台的这些政策?这些政策对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及未来后续的监管理念如何转变?带着这样的初衷和出发点,本届机构投资者年会邀请了一些监管机构、交易所为投资者解读当前市场环境下怎么去应对、规避风险。个人认为,从最近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意见中,我们能够体会到有关方面包括交易所,都在真心、用心的呵护这个市场,这与广大投资者的想法是一致的。大家都希望市场能够平稳运行,希望有一个适合中国特点的健康的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能否与投资者分享下?

 徐凌:2016年呈现给投资者的,应该有很多投资机会。大宗商品底部运行,中国GDP增速走出谷底,资本市场上一大批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或者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在系统性下跌中被错杀等,都是未来投资者能够遇到的投资机会。关键是用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眼光去发现值得投资的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熟悉的领域和专长,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去发现自己的投资价值。我觉得是首选之道。

 中国证券报:您作为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会长,能否介绍下目前公会的运行状况?

 徐凌:首先,长期以来,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围绕着投资者的培训、创新转型,围绕着会员单位的服务做了大量工作,重点主要是在资历、围绕着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一些指工作指引以及要求,做了大量的自我调整、自我呵护市场、自我发展的工作。其次,会员培训方面,包括基础工作的培训、创新业务的培训,公会几乎是每月一期,每个季度有一次创新讲坛、论坛,能够引导会员在转型时期怎么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做好更多的创新业务。能够更好的提倡会员为实体经济、国民经济去发挥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和价值。第三是即将召开的机构投资者年会。通过金融行业盛会,金融各业态的交流融合,我们能够更多地去发现、了解最前沿的知识和理论,为广大会员和投资者提供精神食粮。在本轮股票调整期间,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召集会员三次开会,呼吁大家一是要有信心,二是应该有所作为,三是代表大家的声音、大家的呼吁、大家的想法,通过一个载体的方式,向更多的机构和上级反映。相信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在未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一定能引领期货行业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多、更积极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