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点先行 民生银行发力科技金融

 据独家获悉,10月20日民生银行将聚焦新三板、创业板和战略新兴板等资本市场平台,大力开发科技金融业务,并确定了三家试点分行。

 “科技金融已上升到全行战略层面,是行领导亲自督办的重大项目,目前总行各个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各项业务制度,包括确立业务定位、调整审批流程、制定营销计划等。”一位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透露。

 在该人士看来,大力开发科技金融业务,主要是通过机制和流程的设计,打造民生银行科技金融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包括股东个人授信、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夹层融资和投贷结合等。

 据悉,2015年初以来,民生银行便加快了新三板业务的开发力度,并与全国股转系统、多家券商、基金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三板业务。“目前已成功获批了多笔新三板业务,涉及定向增发、并购重组、投贷结合等多种业务类型,这为后续科技金融业务的全面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民生银行投行部人士说。

 

 重返中小业务市场

 事实上,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小、业绩波动大、无抵押、行业运行规律需要熟悉等特点,一直是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服务的盲点。

 前述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认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务,可以说是利率市场化环境下,民生银行重返中小业务市场的主战场之一,是未来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民生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客户,主要为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两高六新’科技型企业,具体是在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TMT、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具备核心技术或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前述民生银行投行部人士说,“科技金融业务产品将以投贷结合为主,结合科技型企业发展阶段提供风险收益基本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指出:进一步降低商业保险资金进入创业投资的门槛;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不断加大对创业创新企业的融资支持。

 在前述民生银行投行部人士看来,投贷结合业务不是民生银行科技金融的全部内涵,重要的是综合运用金融、非金融服务,帮助客户成长,提升客户价值,分享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收益。

 “传统制造业和周期性行业是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主要的投放方向,这些行业在投资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因而给商业银行带来不良资产压力。通过发展科技金融,用科技型、新兴行业企业逐步替代原有传统制造业资产客户,可以说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北京一家城商行中层人士向笔者表示。

 

 搭建合作平台

 商业银行尽管有资金及客户等优势,但依托资本市场平台开发高风险、高收益的科技金融业务,仍需与券商、基金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已由投资银行部负责初步搭建起了科技金融业务合作平台,并与全国股转系统以及多家知名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平台合作伙伴还在进一步拓展当中。

 “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主要是与交易所、券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而言,就是借助合作伙伴平台,借鉴合作伙伴行业积累和行业判断能力,共同开发客户,控制风险。”

 “我们与民生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战略合作还在进一步洽谈当中,主要是看中其丰富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以及灵活的机制和富有创新精神。”北京一家券商人士说。

 据了解,民生银行目前已有多单新三板业务按照合作机制开始走流程。

 开展业务试点

 据了解,民生银行已首先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三家分行试点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对科技金融业务的团队搭建、操作流程和激励机制等进行探索,试点到一定阶段总结经验教训后,推向其他科技金融业务基础较高的区域。

 据悉,民生银行已经开始筹划第二批试点分行开展科技金融业务。

 在前述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看来,科技金融业务有着与传统业务显著不同的特点,发展科技金融业务不能因循守旧,要在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上创新,没有创新是死路一条。

 不过,在前述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看来,民生银行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小微金融的领军者和中小企业金融的先行者,有多年小微金融和中小企业金融实践,熟悉中小企业发展规律,积累了一批中小企业数据;在科创贷和新三板业务实践中积累了科技金融业务经验。

 “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先天条件,并切实在内部理顺科技金融业务开展的流程和机制,民生银行未来该业务的发展将充满想象。”前述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说。

 -CIS-

 □ 王鸿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