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晓晨:资产荒时代债牛未完结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股市大起大落的时间里,债市表现相对稳健,债券基金的收益在最近3-4个月的年化收益达到8%-10%的水平,远超过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在利率下行过程中,债券资产如何配置?10月24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深圳站”活动现场,易方达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助理、债券金牛基金经理王晓晨表示,作为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的女将,王晓晨在2003年就加入了易方达,先从交易员做起,做过股债交易员、债券交易员、债券交易的主管、债券基金经理,现在同时担任海外RQFII债券基金经理,对于债券投资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王晓晨说,当前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房地产投资处于较低的位置且未来增长堪忧,制造业处在去杠杆的艰难时期,社会融资的经济效益下降明显,虽然社会融资总量维持较高增速,但实际上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越来越少。综合来看,利率或长期处于低位。就债券收益率来说,未来还有下行可能性,主要是因为目前的经济处在较差水平,但是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较慢。在降息之前,实际利率为正,这种比较高的实际利率会影响投资,也会影响消费,所以未来还有继续下降的条件。

 基于上述分析,王晓晨认为,债券市场的牛市并没有完结。目前理财资金的配置压力较大,很多理财和资管类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市场出现资产荒。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对大宗商品、股票甚至包括可转债在内的投资需求大幅下降,最看好的资产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城投债。

 债券市场从2014年到2015年已经连续上涨两年,“大小年”的规律让很多投资者对债券牛市持怀疑态度,但王晓晨认为,虽然过去每次债券市场的上涨都呈现牛短熊长的规律,但这个规律可能在经济弱势、资产荒的情况下被打破,债券将在慢牛状态里持续较长时间。

 对于债券市场的主要风险,王晓晨认为,风险集中在信用债上,宏观经济较差的阶段,企业的偿债能力不断恶化,从低评级债券的发行和到期来看,未来出现违约概率的可能性上升,所以从信用债的投资角度来讲,违约事件会越来越多。

 配置策略方面,王晓晨介绍,在利率债上,保持偏长久期的判断,主要观点是因为经济持续疲弱,实体经济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未来经济情况比较令人担忧。在信用债上,重点配置高等级债券,择券防踩雷是首要任务。

 王晓晨介绍,易方达债券基金规模自2010年之后出现爆发性增长,2015年以来的增长率达到50%,这里面已经体现出经济确实很差,债券资产成为长期的投资品种,大家不要再去看资产回报率,而要看哪些资产能够安心地保值增值,尽量把资本利得的想法降低。

 信用债有很大风险,需要专业投资者进行筛选,易方达信用团队有十个研究员,可以做到分行业研究,而且实地调研,有一套内部评级方法,可以避免外部机构虚报评级的影响。在这样的研究支持下,易方达从未踩到信用违约事件。易方达想要证明,在没有买高风险资产的情况下依然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