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降”利好分级股A 莫追涨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再度放出“双降”大招。央行决定,自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

 上周A股也在短期获利盘回吐和流动性进一步放松预期下呈现高位震荡的表现,经过上周三放量大跌后主要股指在周四周五连续上涨。截至10月23日收盘,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贴水程度相对前周小幅收窄,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11贴水94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11贴水230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511贴水24个基点。同时上周两融规模小幅提升,两融余额维持在9000亿元以上。截至10月23日,上证综指收于3412.43点,全周上涨0.62%;深成指收于11603.46点,全周上涨2.01%;沪深300指数收于3571.24点,全周上涨1.05%;中小板指数收于7823.71点,全周上涨1.47%;创业板指数收2538.38点,全周大涨3.65%。

 健康中国主题分级B表现突出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21.8亿元,一周成交为109亿元,相对前周小幅增加。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5.04%,平均折价率为4.32%。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68.8亿元,一周成交额达344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继续大幅提升。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创业板B(150153)、军工B(150182)、国企改B(150210)和证券B(150172)。受健康中国主题投资影响,上周表现较好的是医疗B(502058)、医药B(150131)和医疗B(150262),涨幅分别为26%、18%和15%。

 “双降”后

 分级A和B的投资策略

 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本次“降准”和“降息”反应了中国政府缓解融资成本压力、应对通缩风险以及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决心。

 对分级A而言,“双降”将对约定收益率是固定值的分级A形成直接利好,包括中小A和证券A级等少数品种,对约定收益率为浮动值的A要进一步观察“双降”后市场无风险利率的变动情况。由于之前A类份额整体经历了一波价值体现行情,价格已经部分反映了货币放松政策预期,因此我们不建议投资者再追涨。

 对分级B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本可以关注降息最受益的分级基金品种,包括房地产、金融和资源行业分级基金B类份额,比如国泰国证房地产B(150118)、鹏华中证800地产B(150193)、信诚800金融B(150158)和招商大宗商品B(150097)。由于市场之前普遍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所预期,如果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并且成交额没有明显增加的话,建议重仓持有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投资者选择逢高减持,进行波段操作。而如果本周一市场资金明显持续流入上述基金品种,我们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可以继续选择持有上述分级基金B类份额,享受市场反弹行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