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大秘诀抓牛股

 在魏庆国的投资理念里,市场是值得尊重和敬畏的,资金选择股票一定有其内在逻辑,投资者只需顺势而为就好。他遵循自下而上的选股模式,风格灵活,偏好与众多80后基金经理类似,TMT品种和中小盘始终是心头至爱。据魏庆国透露,根据实战经验他已经“琢磨”出五种主要的选股模式。

 首先是做成长股,他主要关注三类个股:类VC阶段的成长,赚从0到1的钱;经典成长股,赚从1到N的钱;泡沫化阶段的成长股,赚从N到正无穷的钱。第一类是偏VC阶段的成长股,例如上市公司做了新技术或新产品,未来空间可能会比较大,但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或还未开始销售。“在成熟市场里,这是PE、VC来主导和投资的,但市场里有很多上市公司也在做,所以这方面需要研究。”第二类是经典成长股,即上市公司有了成功的商业模式,有了营收,也有了利润,后面要做的事情就是复制,迅速扩张。这类公司需要看市盈率,估值可能很难炒得太高,但是成长路径已经非常清晰。第三类则是泡沫化成长股,即一些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取得成功后,有时会讲一个无边无际的故事,使得它的股价脱离了估值的地心引力。

 第二种是重大资产重组导致企业基本面发生彻底变化,复牌后产生第二波投资机会。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原本资质一般,通过并购、借壳等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复牌之后,会出现连续涨停,股价大幅上涨,但可能因为系统性风险或者其他原因,股价有所回撤。如果回撤到原来的位置,甚至只回撤了1/2或1/3,第二波投资机会就已经显露。“这种方法的逻辑在于,因为基本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才会连续涨停,如果跌回去说明市场可能出现误杀,最后大概率会弥补回来。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魏庆国解释。

 第三种是强者恒强的热门股。据魏庆国介绍,选强势股有一个简单的指标,即RPS(股价相对强度)。该指标由欧奈尔发现,数值介于1至99之间,把过去一年当中全部股票进行涨幅排行,前1%股票的RPS为99,前2%股票的RPS为98,以此类推。欧奈尔发现,每年股价表现好的美国上市股票,在股价狂飙前的平均RPS为87。“市场选出一只股票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们可以通过RPS指标选出近期市场上的强势股,研究哪些还有继续支撑股价上涨的逻辑和空间,但这个方法对交易要求很高。”

 第四种为盘整突破股。如果一只长期盘整的股票忽然间股价有了突破,这时可以去研究该公司的基本面是不是出现了重大变化。“如果基本面有重大改变,上涨空间会十分巨大。这种股票非常少,但抓住一个就是大牛股。”据魏庆国透露,这种方法与市场环境有关,如今的市场环境有可能培养出这样的股票。

 今年三季度,魏庆国又发现了第五种方法,即抓超跌反弹股。6月至9月中旬的,很多股票跌幅已超80%,之前在跌幅榜排前50位的个股反弹幅度均十分惊人。“部分品种具备有远大前景,有野心的企业家,有壁垒的商业模式,有弹性的价格,这些“四有”股票具有参与反弹的价值。

 魏庆国告诉记者,他正在研究第六种选股模式。最近他发现,某些超级强势的股票,都是一路涨停板加缺口上去的,其实A股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牛股,这也可以作为“强者恒强”的一类。

 “研究适合自己的选股模式不能怕试错,就像踢正步一样,踢错一步就赶紧调整过来,不要再踢错下一步。”魏庆国说,可能试五百次会失败一两百次,但只要找到对的方法,抓住真正的牛股,最终的收益也会很可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