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何更有效率

 (一)国有资产比重与混合所有制效率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

 基于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绩效排序表明,国有混合所有制的效率不仅高于国有独资企业,而且高于民营企业。这一结果说明,生产率和国有资产比重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单调关系,而是随企业国有资产比重下降而先升后降的“倒U型”变化趋势。本报告进一步通过计量分析验证了这一推断:在以全要素生产率为被解释变量,以国有资本比重及国有资本比重平方项为解释变量的计量估计中,国有资产比重系数符号显著为正,而其二次项的系数显著为负。此外,根据计量估计结果,全要素生产率与国有资产比重间“倒U型”关系的拐点大约在19%处。

 (二)两因素导致国企混合所有制效率较高

 前文的分析表明,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效率高于国有独资企业。这一结论符合从公司治理、国企社会目标和政策性负担的角度所进行的理论推断,即引入非国有资本有助于降低代理成本,并减少政府干预所带来的企业效率上的负面影响。

 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效率为何还高于民营企业?市场势力和信贷配给是形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市场势力和融资约束均会影响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的效率比较结果。国有企业平均而言有更强的市场势力和获取信贷资金的能力。在其他因素都相同的前提下,这倾向于使国有经济在生产率比较中占优。

 1、信贷市场上的所有制差异

 国有部门和民营部门在信贷资金获取上面临着不对称的融资约束。这主要表现在私营企业相对而言更难以获得较大额度和较长期限的贷款,并且在贷款成本上高于国有企业。为近似反映企业的平均债务融资成本,本报告根据《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的数据计算了各类企业利息支出占总负债的比重。从结果来看,2013年,私营独资企业的平均债务融资成本为3.54%,显著高于其他各类企业;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平均债务融资成本分别为2.23%和2.56%,不仅明显低于私营独资企业,也小于其他非国有内资企业。

 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在投资-现金敏感性上亦有显著差异。难以获得外部资金的企业不得不更多地通过内部融资方式来筹集资金。因此,企业投资对现金流的敏感性被视为一个反映企业整体外部资金使用障碍的经济指标。本报告计算了不同所有制类型工业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指数。该指数的取值即可为正也可为负,取值越大则表明企业面临越强的融资约束。除港澳台商和外商独资企业外,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绝对控股企业具有最低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指数;各类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指数均为负数,但总体来看,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程度更低;私营独资企业则表现出正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这些结果说明,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基本没有面临很强的融资约束,而私营企业在获取外部资金上则存在明显的障碍。

 2、市场势力

 从工业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国有独资企业以及各种与国有经济相关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分布在市场集中度相对更高的行业。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所进行的计算表明,私营独资企业所处行业的HHI指数均值为0.014,在各类型企业中处于最低水平,说明私营独资企业所属行业的平均竞争程度最高。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相对控股企业以及国有参股企业所属行业的HHI指数则分别为0.023、0.023和0.022,均高于其他所有制类型企业所处行业的HHI指数。

 从工业企业个体的市场势力来看,国有独资企业和各种与国有经济相关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较其他企业而言有更强的市场势力。平均价格加成率在国有独资、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其他非国有混合所有制和私营独资之间按照严格的降序排列。这表明对这些企业而言,国有资产比重和企业市场势力之间负相关。

 国有独资和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行政性垄断行业和具有自然垄断特征的行业中具有最高的价格加成率。从国有独资和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价格加成率最高的前15个工业行业看,前10个行业均为采掘业、烟草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传统国有垄断行业。

 此外,央企的市场势力明显强于地方国有企业。基于1998-2009年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测算表明,虽然就国有独资企业而言,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的价格加成率基本相当(分别为32.4%和33.0%),但在国有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企业中,央企的平均价格加成率达到38.6%和36.2%,均明显高于地方国有企业(25.5%和26.1%)。

 (三)对国有资产比重和效率的再检验

 上述统计分析表明,国有企业相对更强的市场势力和较低的融资约束可能是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效率高于民营企业效率的主要原因。本报告进一步基于工业企业数据库,通过计量分析对这一推断进行了检验。这部分计量分析的被解释变量和解释变量仍分别为全要素生产率和国有资产比重及其平方项,但重在考察进一步控制市场势力和融资约束后,效率与国有资本比重间的关系。

 计量结果表明,控制市场势力和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指数后,国有资产比重对效率的正面影响被削弱。这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控制投资-现金流敏感性后,效率-国有资产比重的倒U型关系的拐点左移。其次,控制市场势力后,国有资产比重的系数不再显著,而二次项的系数估计值为负。此时,国有资产比重的提高对效率只有负面影响。第三,排除国有企业中具有更强市场势力的央企后,国有资产比重的系数同样不再显著,而二次项的系数估计结果仍为负值,说明国有资产比重与效率之间显著负相关。

 上述结果说明,国有资产比重对效率的正面影响主要来自与国有经济相联系的市场势力和低融资约束。进一步的估算表明,就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而言,市场势力对生产率的贡献为14%,而融资约束对生产率的贡献率则不到1%。这说明市场势力是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效率高于民营企业的最主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