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5年10月26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5年10月23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5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注:2015年8月5日,本公司发布《关于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公司根据《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及《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4号)的规定,经与本基金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拟在不变更本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而为适应新的法规政策要求变更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将基金名称变更为“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本基金风险收益特征随之发生了变更。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3.2.2 自基金转型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1、本基金在2008年4月15日由原封闭式基金转换成立。

 2、按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的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本基金的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中的相关约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在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合法合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关于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基金管理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和《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对本基金的日常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并定期制作公平交易分析报告,对不同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同向交易价差、反向交易价差作专项分析。报告结果表明,本基金在本报告期内的同向交易价差均在可合理解释范围之内;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关于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在投资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良好,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5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呈现单边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沪深300、深成指和创业板均出现大幅调整,分别下跌28.64%、28.39%、30.34%和28.13%,本季度出现了近年以来少有的大幅调整,成交量也出现快速回缩。本基金在三季度实现收益-34.31%,未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本基金管理人认为,本届政府对中国经济转型的决心毋庸置疑,虽然从实体经济的增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在持续的下滑调整过程中,政府需要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来降低实体经济利率;但是,政府依然能有决心实现稳步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大力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无论是对创业者的政策环境支持还是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来扶持新兴企业发展,都能体现国家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决心。在前三季度,本基金管理人一直以代表经济增长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个股作为重点投资标的,虽然未能在本期为持有人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但基本能按照本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理念来执行。基金管理人虽然已预期到了三季度的大幅波动,7月初的非理性下跌形成个股超跌位置,也积极参与了7月中下旬的反弹,并获取较为丰厚的受益,然而并没有较好的控制住回撤风险,仍然需要更多的考虑系统性风险对个股风格短期影响,总体来说,本季度未能将投资收益扩大。

 2015年三季度A股在全球牛市氛围下率先调整,改革转型叠加杠杆资金市场导致过快上涨的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整体市场氛围也较为悲观,一度产生了流动性危机,但是成长个股跌幅很多都回到08年金融危机的位置,优质成长股又回到了价值洼地;从过往历史来看,基金管理人一直坚持以较严格的公司成长模式和业绩增长标准来来操作,在板块选择上坚持选择与过往市场不同的新的投资方向和成长主题,从整体结果来看,仍有较大提升和改进空间,需要挑选未来趋势更为明朗的行业和更强健的成长股。季度末主要持仓集中在医药、军工、新能源、TMT、农业、环保等方向。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在本报告期内净值增长率是-34.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是-21.35%。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5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仍然处于持续触底的过程,中美领导人会晤对未来大国政治博弈和经济体系形成新一轮影响,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协议)的加速落地对于国内经济和政治体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政府连续出台了多项改革和稳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基建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扶持计划都加速落地,然而经济增长有其固有的内在规律,前期积累的过剩产能以及大量的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成为经济的主要风险。同时,我们也在关注汇率和大宗商品的走势。汇率因素是国内资产价格的决定因素,三季度外汇储备净流失明显加速,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外贸形势未企稳情形下需要我们密切的关注汇率因素对市场的波动影响。大宗商品在三季度发生了大幅下跌,国际巨头嘉能可也因高库存受到了重创,短期的困局必然会使其调整战略布局和扩张速度,商品价格已经处于较低位置,我们需要在全球格局中考虑大宗商品价格,以印度为代表的亚太新兴成长国家的经济增速也决定了未来大宗商品新的需求格局。

 从市场来看,目前股票市场经历了三季度巨幅震荡下跌,国家层面救市政策已经落实,股指期货等股票衍生工具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降低到2014年以前的水平,降准降息同步落地,市场逐渐企稳。在利率下行趋势下,在三季度降息降准已经兑现,资产价格决定于未来现金流,现金流充裕的情况下,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盈利模式逐渐清晰的新型蓝筹以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都存在着新时代资本市场盛宴的机会。从制度红利来看,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和国企治理的决心已勿庸置疑,沪港通、深港通、证券法修改及注册制等都是资本市场已发生或即将发生的重大影响意义的事件;同时国企治理对改革转型起到关键性作用,国有资产证券化是较好的实现途径。从长期看,中国通过改革转型提升经济增长的空间仍然很大,新的国家战略如一带一路的提出等让市场预期政府会通过向全球输出中国的高铁等优势产业来缓解产能过剩问题。同样的,“互联网+”为主要手段的各行业互联网化趋势逐渐确立,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能源以及互联网农业等在转型升级的中国带来了很多投资机遇和新的产业形态。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目前市场的一些主要风险因素,正如我们前面已经提到的:1、投资者的对经济企稳和政治体系稳定的信心;2、货币政策与汇率稳定的关系;3、“互联网+”创新显著低于预期甚至失败。

 基金管理人认为,从行为金融学来看,2015年市场的走势可能仍然会显著偏离市场的一致判断,正如2014年的走势与年初的市场普遍判断在幅度和结构的判断上都有显著偏差一样。我们在检视目前市场的一些共识的时候更需要考察这些共识的基础和条件,而从这些条件来看,市场的一些共识并不是那么靠得住的。二季度的市场走势强劲,创新高速度超市场预期,同时,三季度的加速调整回落也让市场参与者顿时惊慌失措,总之,本轮牛市中叠加了杠杆因素,是大都市场参与者没有经历过的,与此对应的三季度下跌也在快速去杠杆中完成,这些都是市场参与者第一次面对的;我们一方面对四季度行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市场在杠杆清理后已然回到熟悉的2013~2014年行情,优质新兴成长股对市场产生正反馈会促发较多板块个股和热点轮动机会,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杠杆融资破灭冲击后,资金对风险偏好情况会更加谨慎,优质成长新蓝筹、契合国企改革及集团资产证券化的传统大蓝筹也是值得布局的板块。

 基金管理人秉承几个最基本的投资理念:1、投资不可能赚到所有的钱,投资要赚自己所理解和能把握的钱。投资收益有两类钱,一类是市场博弈赚趋势交易的钱,我的收益即是他人的亏损。在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机会本基金管理人不可能持久赚到博弈的钱;2、第二类投资收益是赚公司成长的钱。优质的成长股不管在哪种市场风口,最后必然超越市场涨幅,在无法判别市场风向的市场,挑选最强健的猪。尤其是成长空间巨大的公司,要有充分的耐心,这是本基金管理人的目标收益;3、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必须转型的阶段,中国经济的核心不可能是靠地产和传统国企来支撑。变革和转型创新是中国经济更重要的部分。而目前传统产业在中国股票市场中的市值比率并不低,而估值在经历过去一个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与国际水平相比并不具有显著的优势。

 因此,基金管理人年中判断2015年下半年市场将面临几年来最为复杂多变的局面,现在已经在三季度逐渐显现,未来四季度依然需要我们谨慎乐观的对待。理念比对市场的判断会更有价值,我们坚持看好新蓝筹(有别于传统钢铁水泥类产业的新产业蓝筹)、新成长(面向未来的快速增长行业和新兴产业)、新主题(收购兼并行业整合),同时也需要重视大宗商品等传统周期品反弹高度。基金管理人在2015年四季度将按照上述思路来操作,在优选成长股的同时,利用市场调整期间布局优质新蓝筹股,实现长期均衡配置。

 本基金将继续重点以个股投资价值判断为主,继续采取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基金管理人将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结合基金重点投资技术资源、渠道资源、品牌资源的特点,为投资者追求较高的收益。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未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股指期货。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尚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等,本基金暂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本基金尚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信息披露等,本基金暂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发行主体中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除九州药业(代码:603456)外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2015年1月17日,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位于浙江省化学原料药基地的临海分公司五车间三合一设备发生爆燃事故,造成1名工人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此次事故涉及的资产均在财产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未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015年4月22日,公司公告收到临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给予公司处以罚款二十二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司预计该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我们关注到此事是公司管理细节上的问题,确实需要改进,但并不影响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在事故发生后及处罚决定下达后未做减持。

 5.11.2 本基金所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

 5.11.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单位:份

 ■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注:补差费固定收费1,000.00元。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本基金本报告期无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中国证监会批复鸿飞基金的名称变更为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文件。

 根据《关于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将宝盈资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名称变更为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批准成立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本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的各项公告。

 9.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办公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华一路115号投行大厦10层

 基金托管人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闹市口大街1号院1号楼

 9.3 查阅方式

 上述备查文件文本存放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在办公时间内基金持有人可免费查阅。

 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