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流动性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应对实体经济的疲弱,巩固前期稳增长政策成果是本轮货币“双降”的主要政策考量。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本次“双降”无论从时点还是力度都超过市场预期。一方面,从力度上来看,回顾过去一年的货币宽松政策,2015年年初央行的货币宽松方式以降准为主,6月28日央行针对性的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可以理解为定向降准加降息。8月2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央行2015年首次真正意义上降息降准。由此来看,10月23日央行的“双降”在全年的货币宽松政策中属于力度较强的。

 另一方面,从时点上看,央行在10月21日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在上周进行了MLF操作后,市场普遍预期降准会被推迟,降息可能性也不大。不过,央行随后在上周末降息,在时点上大大出乎投资者的预料。

 从目前来看,本次“双降”后,利率或进一步下降,以致中国可能重归负利率时代(即CPI为1.6%,1年基准存款利率1.5%)。在流动性充裕的资产配置荒背景下,股市将显著受益流动性外溢。从本轮牛市的演绎来看,前期资金利率下行引发大类资产的再配置,资金入场催生牛市。随后融资杠杆大行其道,牛市进入高潮。随后在资金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市场大幅回落。流动性一直是本轮牛市的最大驱动力。在经历去杠杆压力缓解和9月较长时间的弱平衡后,短期流动性的“繁荣”有望成为市场走强的重要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