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康:PPP投资模式值得看好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0月24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深圳站”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PPP模式尤为看好。他表示,PPP项目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所带来的机遇和投资息息相关,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需求较为迫切的工程建设,有了这样一种机制创新之后,可以如愿地按照内在逻辑去推进建设发展,而和PPP相关的投融资,将带来更广阔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以及资本证券化等更具现代意义的金融产品、理财方式和投资盈利模式,它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贾康指出,过去认为只有政府自己单打独斗式去解决的公共工程建设问题,现在变成政府和政府之外的社会上的民间资本、企业和民间资金力量一起合作,形成一种共赢式的合作供给,这就是PPP。

 “从理论上说,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机制是最值得肯定的。”贾康说,政府和企业在风险共担的同时是一种分担,而企业在参加PPP方面,要明确这种在商言商的结果是有利于全社会的,但企业在商言商的社会责任首先是遵守法律,把自己企业做好做大做强。

 PPP给投资带来了新的境界,给投资者带来重要发展机遇。它要求政府应该更好地发挥辅助作用,PPP在不同的主体合作形成公共工程供给,通过内在机制提高绩效水平,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合在一起,会带来1+1+1>3的好结果。

 另外,PPP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私人部门的企业可以参与之外,国有企业也可以参与。PPP与混合所有制是天然连通的,由此带来的投资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是有利于全社会的。

 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特别强调要增加有效投资,PPP项目天然有这种特征,它等于在企业和专业机构参与之下,大家反复磨合之后,企业心甘情愿地签字做这个项目,过剩产能转为有效产能,提升经济景气度,对冲下行压力,而且优化结构,支持经济发展后劲。

 PPP在投资方面会给我们一个广阔的舞台和前景,很多企业积累经验以后,会参与“一带一路”,到境外去参与混合所有制和相关PPP实际的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