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脉冲行情
有“舍”方有“得”
冰冷睿恒公司投资总裁 何书渊

 □冰冷睿恒公司投资总裁 何书渊

 

 回顾今年的A股市场:6月12日大盘见顶,6月26日大盘长阴跌破季线,这一天的到来,则意味大盘跌破本轮牛市的上升趋势线,即牛市运行态势被完全的破坏。8月24日大盘再度暴跌,并一举有效的跌破年线大关,意味着2014年7月底启动的累计最大涨幅达150%的大牛市结束了,因为在我们东方市场而言,年线之上运行则是牛市,年线之下运行则是熊市。而如果按西方市场的定义,大盘最高点回撤20%即为熊市。所以,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我们必须正视A股的现实。

 市场的主流核心在哪?按历史经验,率先企稳反弹的板块或是局部则为强势板块,而本轮暴跌行情于9月初见底,创业板先行拉起,短短的一个半月最大涨幅高达42%,并成功收复年线大关。随后中小板跟进,也随之一同收复年线重要关口,相对而言,主板的沪深指数则显得弱得多。由此可见,至少在将来较长的时间内,市场的主流核心还是小盘股,创业板及中小板不管是否继续走高,至少将一直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局部区域性热点,这也是可以预见的。另外,从量能分析,在过去反弹的区间内,深市成交金额均远远强于沪市,平均强30%至40%,说明了市场的主流资金依然主战中小盘股。

 上周三的暴跌,本来市场走得稳稳当当的,周三却突现巨量暴跌,这在前一周已经预演过多次,但均为盘中下杀而后又迅速地拉回,这就是市场明显的预警信号。而最近各个论坛圈子再度活跃起来,毕竟连续一个半月的大涨,给予了市场投资者一定的信心。当大众普遍放松警惕时,危险则会悄悄地来临。熊市的运行就是如此,它总是在给你希望之后,随之而来的则是突然重重的一击,如此反复,直到熊市结束,我们称为脉冲式行情。

 关于脉冲式行情,它总是没有理由地持续的上涨,而后又突然持续快跌,很活跃,诱惑力极大,但投资者总是很难赚到钱。往往是累积了一个月的操作利润,在短短的一至二个交易日内,又让你归零。因为涨时是轮涨,而跌时则是普跌,你通过组合也很难避过,因为它的长阴大跌,是不需要任何理由而突然的发生,且速度极快,对于一定资金量的投资者,你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减仓操作。

 那么,对于这种行情,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一、首先这是熊市中期特有的走势,首先对于各类强周期行业,应弃之,而主打应放在弱周期行业或是活跃板块中,这样可以降低净值波动,也能相对的防御突发风险。二、在操作上,如果你能适应市场节奏的转换,可以采用高抛低吸的方式,即当短线涨幅过大时,不要追涨,反而应逢高减仓,再去低吸尚处于低位横盘震荡的品种。也可以采用中短线结合的方式,一部分的仓位坚守优质稳妥的白马品种,另一部分仓位跟随热点,快进快出博短差。三、对于控制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降低持仓比例来控制风险,即在短线暴跌之后,可以重仓介入,当反弹基本到位时,则采用降低仓位的方法来锁定利润。如果你中线坚守活跃品种,短时间内可能会获得较大的收益,但同样一不小心,又会归零,这还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熊市中的活跃品种,总是一浪比一浪低,等到熊市结束时回头一看,你当时介入的所谓的抄底价格,则远在山顶,再度腰斩是必然。

 熊市的初期,是普跌加暴跌。熊市的中期,到处是诱惑,每一天都会给你机会,但同样每一天都会让你失望,每一次的机会总是那么的暴利,但始终与你无关。所以熊市的中期,对于初入市场的投资者,是毒药,它会悄悄地消磨你的意志,直到你绝望或是亏光而离开市场,只有当大量的投资者都绝望的时候,大底才会到来,而这不是以月计,总是以年计,且往往是几年一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