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交易近万亿元
大小平台忙转型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在经济仍未企稳、传统银行贷款业务收缩的背景下,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迎来大幅增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5年9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上升18.19%,同比增长439%,首次实现单月突破千亿元成交量,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9787亿元。由于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企业巨头的加入,行业竞争加剧,不少平台转向综合型财富管理平台,另一些则深耕资产端。

 交易将破万亿元

 截至9月底,2015年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到5957.83亿元。网贷之家报告认为,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攀升,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由于股市震荡,部分资金回流P2P网贷行业;同时政策利好,监管细节渐明,9月网贷行业绝大部分平台成交量出现上升。例如9月红岭创投的成交量达到88.5亿元,环比8月上升13.36%。其他平台如陆金所、鑫合汇、PPmoney等平台9月成交量同样上升超过10%。

 在网贷成交量创新高的同时,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同步走高。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3176.36亿元,环比增长14.68%,是去年同期的4.92倍,按照2015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突破4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网贷业务的增速情况,很快网贷市场将超越小贷行业。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965家,贷款余额9508亿元,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76亿元。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在2500家左右,而小贷公司则有近9000家,平均每家网贷平台贷款余额超过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

 从不同区域看网贷交易情况,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9月网贷成交量位居前五位,分别达366.55亿元、354.40亿元、140.18亿元、129.23亿元和28.76亿元。网贷之家报告指出,由于广东银行系平台小企业e家于8月重新开始发标,其借款标期限较短、人气旺盛,成交量大,大幅度拉高广东省网贷成交量。数据显示5省市累计成交量达1019.12亿元,占全国总成交量的88.47%。此外,其他省市中,云南、吉林和甘肃9月网贷成交量涨幅超过100%。

 行业分化加剧

 “现在平台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抢占和巩固自己的份额,以及在金融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升级竞备能力,根据市场变化开发产品、扩大影响力。”业内人士表示,草根起家的平台已经很难在市场存活,行业现有格局是大平台想将自己转型做财富管理平台,小平台则倾心转型为专注于某条产业链的金融专家,还有一些平台欲发力资产端的生产者。

 “投资网贷的用户中不少是优质客户,经过多年发展后,我们发现和积累了一部分这类客户,这些客户的理财需要多样,并不局限于P2P债权,我们平台已经推出信托资管、阳光私募等较高投资门槛的产品。”投哪网CEO吴显勇表示,未来投哪网将打造成综合财富管理平台,而P2P网络只是其中一部分。较为知名和大型的平台几乎都朝着这个方向转型,陆金所卖基金、保险以及其他平台的资产,积木盒子、人人贷也在布局财富管理业务。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数持续上升,已超过240万人。“相对于股民、基民,网贷投资者较少,但越来越多未涉及网贷投资的人会将目光转向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这些产品包括P2P网贷。”业内人士认为。

 麦子金服首席运营官杨恒表示,未来将着力打造资产管理,而这些资产除了公司自营的不动产以及名校贷之外,将积极与汽车、保理、租赁等公司合作,开发或对接相关资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平台专注于资产端,依托于自己原有在小贷或者其他领域的优势资产规模化,为理财端能力更强的平台和需要资产的金融机构提供相关资产。而另外一些专注于产业链的平台意欲打通整条产业做该产业链的金融专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