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五个关键问题
刘小鲁 聂辉华

 □刘小鲁 聂辉华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的国有企业就一直在改革中蹒跚前行。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改革,国企改革仍成为热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本报告聚焦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第一,现有的国企混改效率如何?那些实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是否效率一定比纯国企更好?第二,如果国企混改有助于提升国企效率,那么哪种形式的国企混改更有效率?哪些领域的混改更有效率?第三,如果国企混改有助于提升国企效率,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混改本身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激发了员工积极性,还是因为别的因素?第四,在已有的混改国企中,员工持股是否有效率?员工持股是否会导致利益固化,引发社会不公情绪?第五,下一步国企改革的具体方向和措施是什么?我们将基于大样本数据和严谨的经济学方法,试图回答上述五个关于国企混改的关键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