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净值快速提升秘诀:使出游资式打法
黄丽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期A股震荡向上,但公募基金并未过于乐观,他们普遍将此轮行情定义为反弹而非反转。部分排名脱颖而出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指数意义不大,要遵守“边走边看,形势不对就撤”的黄金法则。不同于公募惯用的长期持股手法,这类基金经理加、减仓迅速,跟风炒热点,使出游资式打法,弥补了前期下跌产生的部分损失,行业排名快速上升。

 游击战出奇制胜

 “现在的行情很适合我们这种风格的人来做。”北京一位80后基金经理明台(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一个月,他采用游资风格打法,收益率已超过30%,持仓中两只个股已经翻倍,排名则晋升至同类前五。

 自从9月16日A股触底反弹以来,各大券商纷纷唱多,喊出“爱在深秋”的口号,认为中期行情已经确立。但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内部分歧极大。偏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宽松的格局不会变,“资产配置荒”下除了股市,无他;偏悲观的基金经理始终担忧海外市场、汇率对国内的影响,并且认为A股估值相对较贵。无论是悲观者或是乐观者,普遍将9月中旬以来的这轮行情定义为反弹,而非反转。

 于是在这一波反弹中,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处于“半踏空”状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9月15日收盘后至10月22日期间,创业板指涨幅达到36.75%,上证综指上涨12.1%,翻倍个股有9只。从基金净值变化来看,1168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在此期间跑赢上证指数的仅有451只,占比约为三分之一,跑赢创业板指的只有7只;1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1只跑赢创业板指。

 由于混合型基金仓位相对灵活,其表现更能反映基金经理的入市意愿。明台是混合型基金经理的典型代表,这波反弹算是精准地踩上了节奏,并成功躲过了10月21日的暴跌,他的秘诀是不怕试错。9月中旬,当看到市场下跌的量能不断减弱,逐步出现企稳迹象,他果断地把仓位打到85%左右。“基金经理不是神,经常有判断失误的时候。”明台说,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他曾把仓位降到70%左右,因为感觉涨了一段时间需要盘整,再加上空仓过节的传统。不料节日期间外盘持续上涨,“所以节后一开盘就加了17个点,中间还做过一次短线,收益就上去了。”

 明台炒股票的方式和大部分基金经理不太一样。通常他会提前做预判,然后做好应对方案,事先写在纸上。比如节前已经准备好了70%的仓位,如果节后继续暴跌,就会继续减;如果节后继续涨,则会把选好的股票和预定的仓位列好,到时候直接买,不用浪费时间考虑。“如果指望预判很准确,把股票买好等着别人炒,成功的概率太低了。我的方法就跟踢正步一样,踢错一步就赶紧调整过来,不要再踢错下一步。”明台说。

 跟风热炒强势股

 虽然紧跟市场步伐,明台直到现在还未把仓位加满,一直维持在不到90%的水平。(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