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两极分化态势加剧
黄莹颖

 ■ 时评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超200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不及3%,宽裕的资金已使货币基金收益明显下降,不过这并不影响货币基金规模的持续增长。

 股市的冲击反而使得货币基金逆市增长。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公募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为6.69万亿元,比8月底小幅增加558.93亿元,此前从5月底的7.36万亿元跌至8月底的6.64万亿元。从9月数据看,货币基金规模达到36695亿份,比8月底增加1989亿份,增幅为5.75%,成为当月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类别。而从占比看,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重升至54.83%的新高。

 从数量上看,货币基金在9月仅增加两只,但在规模资产上却增加1992亿元,9月末货币基金总资产为36695.45亿元,比上月增加1992.6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货币基金发展前景仍会相当广阔。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指出,未来货币基金投资价值较大,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处在低位,未来央行再次实施大幅降息的货币政策已不大,且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市场短期利率也会有所上涨。因此,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作为避险品种,投资价值还存在,特别是一些T+0货基,具有较好流动性管理职能,是活期储蓄的理想替代品种。

 然而行业的暖冬仍有不少失意者。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在可统计的464只货币基金中,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的有138只,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下1亿元以上的则有159只,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10亿元以上的有118只,而500亿元以下100亿元以上的则有153只,500亿元以上的有10只,其中工银瑞信货币基金为1350亿元,最大的天弘余额宝则高达6133亿元,占货币基金规模近四分之一。

 为什么货币基金规模两极分化如此明显呢?笔者认为,过往多年,基金公司一直受渠道所困,但最近三年,情况已有明显改观。不过,目前基金公司直销规模仍不到一半,超过一半销售掌握在银行和券商渠道。仅分析货币基金规模看,规模较大的均为直销能力强或绑定超强直销渠道的基金公司。此外,排名前列的公司由于机制灵活,使得管理团队方面亦有明显优势。

 对于基金公司如何作大规模,招商证券罗毅作出这样的建议,根据美国经验,直销、第三方销售、养老机构是共同基金三大主要销售渠道。一是基金直销上尝试新花样。建议基金公司在直销执行过程中引入更多人性化服务。二是借助第三方销售。基金公司可以借与此类销售渠道紧密合作,既降低对银行等传统渠道的依赖,也能优化基民结构,实现客户全覆盖。三是与养老基金合作。由于体制差异,中国的家庭或个人养老金账户不能支持持有基金产品,但基金公司可与养老金管理机构开展资金委托管理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