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情响起变奏曲
张怡

 ■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本周,A股市场的反弹不再如前几周那般顺畅。此时行情节奏的转变,意味着更加考验选股功力的阶段到来,而后震荡、分化和轮动将大概率主导反弹的高度。

 早在10月伊始,不少机构就看好中旬之前的行情,这不仅是因为市场横盘已久、亟待方向性选择,而且因为利多因素逐步积聚,且重要会议前的政策预期也在逐步膨胀。而后的市场演绎满足了这种预期,成长股和政策题材股表现十分亮眼,新能源汽车、迪士尼概念股,以及计算机、商业贸易和通信等行业是主要热点。而近日随着“健康中国”预期的升腾,相关医药板块表现十分抢眼。

 不过,连续反弹后主要题材板块的反弹幅度均超过三成,充电桩板块的涨幅更是超过五成,此时投资者获利回吐意愿增强。而且,指数再度回到前期向下跳空缺口处,几度尝试未能回补;上方紧邻的是前期筹码密集区域,意味着指数面临巨大潜在抛压。不仅如此,重要会议的召开可能使得部分前期炒作的热点迎来兑现节点,行情靠什么继续维系,正是市场密切关注的。由此,不少场内资金开始担忧,场外观望资金也就不敢轻易入场。

 市场节奏由此发生转变,反弹进入了不那么容易赚钱的第二阶段。在此阶段,震荡整理格局需要延续几日,由此构筑新的重心上移了的整理小平台,逐步消化消息面的不确定性,然后再震荡向上演进。投资者固然不如前期“吃肉”那般舒适,但在低吸而不追高、心态平稳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享受到“啃骨头”的独特乐趣。

 当前,市场的政策环境偏暖。日前,李克强总理表示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际上,近期高层连续表态,表明未来几年中国资本市场机会丰富,利用金融市场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已经明确。

 不过乐观的大环境中投资者仍要保持清醒,因为从A股今年的表现来看,兴奋乐观时的大起与极致表现后的大落相生相伴。后期市场中多少投资者能够吃到这个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蛋糕,仍然不得而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