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资源倾斜力度 改进运营管理机制
尚福林: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10月23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全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优表彰暨工作推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要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改进运营管理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尚福林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入攻坚阶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银行业面临的压力明显加大。银行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精神,坚定扎根小微的决心,增强银企双赢的信心,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坚持问题导向、未雨绸缪、求新求变,着力开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局面。

 尚福林指出,未来要加大资源倾斜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渠道布设方面,要突出服务小微企业导向,对具备市场基础的既有网点,要加强对人员配备、功能划分、业务定位等的改造优化;新设网点要继续向城郊、县域、集镇、园区等小微企业集中区域扎根;线上要大力推广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新型终端,丰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毛细血管”。信贷资源方面,要在存量结构优化中腾挪出更多信贷资源,在增量分配中赋予小微企业更高比重,确保今年“三个不低于”目标要求如期实现。授信管理方面,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和评审流程,改进申贷条件,改造信用评价模型,用好履约能力和用电用水用工情况等“软信息”,积极总结借鉴行业先进经验,形成自己一套有特色的信贷评审和管理技术,提高信贷投放的精准度。主动引入担保、保险等增信手段,普及金融知识,助推小微企业提高获得贷款的意识和能力。

 尚福林强调,今后还将改进运营管理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关键要降低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这需要有科学统筹的定价策略。一是要通盘考虑经济账和社会账,主动向小微企业让利。服务小微企业,要算好企业发展壮大、综合化经营、集群化客户开发的“经济大账”,更要算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增加就业、助推改善民生的全局层面“社会大账”。在此基础上,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合理确定服务价格,既要让小微企业“贷得起”,也让银行“放得起”,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二是运用新技术手段降低成本。要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建设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平台,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降低信息采集成本。三是通过加强管理控制成本。

 谈到健全风险分担机制、确保风险可控问题时,尚福林表示,一是银行要不断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二是多方协作,加强外部环境建设。要推动地方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和政府主导的担保机构,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和打击恶意逃废债,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合法经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