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农垦改革主题机会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随着股指的稳步回升,市场热点也变得更加活跃。近期,与国企改革相关的农垦改革概念,也获得较多机构关注。深改会议审议也已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农垦系统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地位显著,然而依然沿用传统经营模式的农垦系统,在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浪潮中,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市场经济需求。农垦改革在此次国企改革进程中意义重大,不仅能巩固我国农业生产基础,推动相关集团公司飞速发展,而且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也大有裨益。与之相关的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以及逐步临近的农业“一号文”等热点事件,有望吸引市场资金持续聚焦这一热点,提前布局的基金将有望获益。

 从主动股混型基金布局情况来看,基金二季度虽重仓持有的农垦改革概念股并不多,但一些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倒是不乏相关上市公司。在基金看来,由于传统农垦改革系统治理结构复杂,经营效率低下,国有工业企业亏损远高于非国有企业;社企不分也加剧企业负担;土地产权不清晰,流转不顺也阻碍了发展。因此,在下半年农垦改革政策力度空前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社企分离、土地流转将成为投资三大主线。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二季度持有农垦改革相关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242只。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农垦改革概念股的基金共有54只。截至二季度末,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农垦改革概念股总市值超过83亿元。二季度配置农垦改革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5%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12只,其中,嘉实优化红利混合、万家精选、华商大盘量化,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11.88%、8.39%、7.60%。投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基金为光大量化,共持有10只个股;南方策略和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则分别持有8只和6只个股。

 数据显示,获得基金重点持仓的农垦改革相关企业多达14家。其中,诺普信和隆平高科分别获得14只和13只基金重仓配置。诺普信是国内农药制剂龙头企业,自2008年上市以来,积极探索销售渠道变革,积极拥抱互联网平台,探索O2O、B2B营销模式和P2P融资模式,全力打造完整的互联网农业服务生态链,竞争优势明显。富国天合、富国通胀通缩、富国城镇发展持有该股比例居前,分别达到6.73%、4.78%、4.77%。隆平高科则主业平稳增长,内生和外延双驱动,通过定增申请后的后续产业整合和生物技术布局值得期待。嘉实优化红利混合和嘉实回报混合持有该股比例居前。

 另外,光明乳业、金正大、星光农机、冠农股份、北大荒,也获得多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随着农垦改革的持续推进,农林牧渔板块有望整体受益。据统计,二季度重仓配置农林牧渔板块的基金有天弘周期策略、招商先锋混合、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持有比例站自身净值分别达到23.09%、22.08%、20.2%。建议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配置农垦改革相关行业和个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以及在农林牧渔板块仓位居前的基金。

 漫画/万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