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市场有望迎来“伦港通”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中英关系发展备受市场关注,包括双方在大宗商品市场领域将进行的合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集团10月21日宣布,目前正在筹划“伦港通”,以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

 香港交易所集团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期货结算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LME Clear)10月21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意在期交所与LME之间建立交易通以及在期货结算公司与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之间建立结算通(简称“伦港通”)。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0月21日举行的一项仪式上,公布了多项合作计划,香港交易所集团的计划为其中一项。

 基于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的份额,香港交易所在2012年底以22亿美元的对价收购LME,冀望通过其在全球金属交易领域的平台优势,大力拓展亚洲商品业务。

 香港交易所21日称,若此项联通机制得以落实,期交所的合资格交易所参与者将可买卖LME产品,期货结算公司的合资格结算参与者也将可结算该等交易。唯此项目的运作模式仍在早期发展阶段,香港交易所集团公司需进一步研究后决定适合此项目的交易及结算安排。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爵士说:“这是香港交易所集团发展的又一举措。此项联通机制将是连接香港与伦敦两大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重要桥梁,为香港的中介机构及投资者买卖LME产品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稳定的渠道。”

 LME主席Brian Bender爵士则表示,亚洲是基本金属行业的主要供求来源之一,LME的业务与亚洲关系密切,在此联通计划落实后,我们与亚洲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今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英两国间紧密合作、互惠互利的商业关系更进一步。

 实际上,在2014年4月24日于香港举办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亚洲年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就表示,如果未来LME的产品和内地各大交易所的产品可以在对方市场互挂,将有助于内地市场的国际化。

 在21日香港交易所提供的新闻稿中,李小加再次表示,加强市场互联互通是集团战略的关键一环。此联通计划将扩大LME市场的潜在投资者基础,为LME把握亚洲发展机遇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此外,这也将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会为商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预计未来10年沿线相关国家与中国贸易额将达2.5万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将是大宗商品资源,发展潜力巨大。

 香港交易所表示,交易通及结算通的实施须待取得香港、英国及欧盟的监管批准方可落实。目前各方尚无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期交所、期货结算公司、LME与LME Clear将与有关监管机构商讨涉及的产品类别、操作模式、系统要求及其他相关事宜,并于适当时候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最新消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