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国金证券:牛市根基未动摇

 国庆节之后,债市收益率下降如此之快,有必要关注一下目前不利债市的因素:其一,9月贷款数据反弹明显;其二,资金价格依然偏贵;其三,财政支出总是有发力的担忧;其四,股市近期表现抢眼。就目前情况看,房地产销售回暖难以持久,企业贷款受到需求制约同样难以持久。目前资金价格依然偏贵,央行流动性投放速率偏慢是主要原因,之后进一步放松可期。财政支出目前受制于财政收入和赤字水平。就风险偏好切换来说,一方面,风险偏好的切换难以迅速完成;另一方面,风险偏好本身只影响牛市空间,而无法决定市场走向。综上,债牛根基未动摇,留一份清醒的同时,不妨也留一份醉,拥抱这轮牛市。

 招商证券:维持谨慎 短久期操作

 当前市场收益率水平,一是由于过多资金淤积于债券市场,二是反映过度悲观的经济预期,伴随着货币金融数据首先企稳,未来经济悲观预期被修正的可能性较大。各种迹象显示,政策方向逐渐走回老路,未来经济企稳回升可能性大幅增加。在宽信用和宽财政的稳增长框架下,经济底部仍有支撑,而在投资挤压之下,流动性进一步宽松难度较大,继续维持谨慎观点,建议短久期、择杠杆操作。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套息操作仍可继续

 本轮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缘于银行资金回流带来的配置需求,使得信用债与利率债之间的信用利差持续压缩。但伴随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下滑,目前信用利差又接近回到历史均值附近,信用债仍有空间。信用风险的点状爆发不可避免,但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不会导致收益率曲线的系统性抬升。信用债与资金利率的利差皆在历史中值偏高水平,利差充分。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回升的可能不大,加杠杆套息操作仍可继续。基于交易所与银行间的供给对比,尤其是资金利率的对比,银行间债相对价值或更优。城投债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海通证券:加大排雷力度

 当前经济未见好转,货币增速回落,而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猪价因素已经消失,通缩压力增大,降息空间再次打开,货币利率低位运行的状态仍会持续,加杠杆仍可行,但交易所套息需谨慎。10英利MTN1如期违约,雨润中票则化险为夷,但明年上半年到期的短融和中票仍有兑付风险。当前企业信用基本面仍未好转,高危行业风险仍将持续释放,信用事件频发的现象仍将延续。总之,企业信用基本面仍未好转,中上游、产能过剩等高危行业积累的信用风险逐渐爆发,信用事件仍将不断发生,建议加大排雷力度,防范信用风险。城投再融资风险再次下降,信用基本面处在历史最佳时点,配置价值仍存。

 可转债

 中金公司:券到用时方恨少

 目前转债品种最大的问题是“券到用时方恨少且贵”,浅尝之后很难大规模操作。股市横盘突破时最美,需求弹性推动估值和绝对价位提升,但绝对价格在150-160元区间之后,加之非常高的平价溢价率,很可能出现滞涨,又回到了年初“终点难惊喜,过程不放弃”的套路,甚至性价比不如当时。需要值得指出的是,可交换债启动发行的时机已经成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继续追高不可取

 经过上周上涨,转债风险已然较大,继续追高不可取,待回调后视情况定夺,两支停牌转债复牌后补涨机会值得把握。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格力与歌尔的突破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市场情绪压抑许久后的回升,推动转债溢价率走扩;二是航信与电气的停牌实际上导致转债市扬可选标的减少。值得注意的是,格力与歌尔上周的换手率明显增大,表明参与者投机成分较大,高溢价率背后的风险在不断积聚。整体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短期若市场回调则是参与的时点,但需注意两支停牌转债后续复牌对市场的冲击,高溢价率何时收敛仍是重点关注指标。(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