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幅收窄

 19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双双走低,早盘一度大跌逾百点,但随后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数据稍好于预期,使得跌幅快速收窄。与此同时,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再度扩大。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外经济数据承压和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延迟的双重影响下,近期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是汇率双向波动中的正常现象。短期来看,经过前期快速调整,人民币汇率正在向与经济基本面相匹配的水平靠拢,接下来有望震荡企稳。

 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527元,较前日下调91基点,创9月30日以来新低。当日即期市场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随中间价快速走低,短线暴跌超百点,最低曾分别下探至6.3553元、6.3620元,不过在略好于预期的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拉升,后维持震荡走势。截至境内银行间市场收盘(16:30),人民币CNY汇率收跌0.11%报6.3601元,人民币CNH汇率交投于6.3736元,两地价差再度扩大至135个基点,显示离岸资金对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创六年半以来最低增速。此前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6.8%;环比则增长1.8%。

 兴业证券指出,近期人民币市场化的推进,如放宽波动幅度、央行退出对汇率干预等,使得人民币汇率受到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变得明显。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与国内金融市场之间的联动性也上升,这意味着未来基本面对整体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均在上升。近期稳增长政策也将成为人民币市场的稳定剂。同时,央行可能把关注点转向信用派生,经济可能在三季度的疲弱后在四季度出现短期企稳。这在边际上对人民币汇率是有利的因素,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风险不大。(王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